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建行小额账户收费九月实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 10:39 北京青年报

  记者昨天获悉,建行总行目前已经给全国各家分行下发了总行通知,将对小额账户收取管理费。

  据了解,建行多数的分支机构可能在8月1日前后贴出收费公告,同时建行也有望成为全国第一家对小额账户收取管理费的中资银行。建行北京分行有关人士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分行目前尚未接到总行通知。只有接到通知,并确定了北京分行的具体政策后
,才能对外披露。

  500元以下账户收10元管理费

  “我们已经接到了总行的通知,并已经制定了广东的政策,连在媒体上8月1日的公告版面都已经定好。”建行广东分行的一位人士透露说:“在总行的文件中,要求对日均存款余额低于500元的小额账户每年收取10元管理费,并考虑对小额账户调低利率到0.01%。但是各分行也可根据实际情况,调低账户的收费门槛,并可向总行申请对小额账户执行央行的0.72%的基准利率。

  “总行已经规定了在全国范围内框架性的免费范围。”该人士进一步透露,如工资账户、银证账户、代发养老金账户和缴费账户等,都不收费。

  各地分行收费标准有差异记者注意到,建行广东、深圳和四川分行收费办法并不相同。其中深圳建行从2005年7月1日起,对所有日均存款余额500元以下的人民币个人活期存款账户实行降低利率,按照0.01%的年利率计息,同时对同一账户每年收取10元管理费,每年7月1日为固定扣款日;建行四川分行则把日均存款余额调低为300元人民币,小额账户年利率也按照0.01%计息。来自广东建行的消息则是,建行广东省分行拟将免费账户底限设定为400元,并已申请不对小额账户降低利率,建行广东分行正在等待建行总行的批复。

  北京分行仍无明确答复

  专家认为,处于股改关键阶段的银行体系,“减少低效账户对银行系统资源的占用”以及“紧跟国际惯例”是收费的两大原因。

  记者从京城工行、中行等多家银行了解到,它们目前还没有收取小额账户管理费的打算。建行北京分行给记者的答复是:“尚未接到上级行关于对小额活期存款账户收取管理费和利率调整的通知。”

  银行人士坦言,建行此举如没在社会上引起太大的负面反应,其他中资银行有可能很快跟进。

  作者:王旭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