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格林柯尔系濒于全面崩溃(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 12:36 京华时报
  作者: 本报记者 张艳 实习生 石文夫来源:
格林柯尔系濒于全面崩溃(图)
  对美菱股份来说,集团回购无疑是好消息。(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胡雪柏 摄

  继边缘企业华意压缩试图挣脱顾雏军手掌后,昨天,格林柯尔系三驾马车之一的美菱股份宣布,美菱集团正酝酿回购格林柯尔所持上市公司股份。顾雏军于2001年开始在资本市场造就的格林柯尔系,正处在崩溃边缘。集团出手救上市公司

  昨天,美菱股份对外宣布,公司接到第二大股东美菱集团的通知,集团正与第一大股东广东格林柯尔企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简称广东格林柯尔)洽谈收购其所持美菱股份股权的相关事宜,以便保持上市公司经营的稳定及更快的发展。

  据悉,广东格林柯尔是顾雏军掌控的公司之一,目前与美菱集团分别为美菱股份第一、第二大股东,各持有20.03%和9.8%的股权。

  有意思的是,广东格林柯尔所持有美菱股份股权,正是2003年5月从美菱集团手中收购而来,当时广东格林柯尔收购总价超过2.07亿元。

  众所周知,顾雏军掌控的格林柯尔系最近危机重重,美菱股份原大股东出面回购股份,无异于公开宣告格林柯尔系的破裂。

  昨天,记者采访了美菱股份证券事务部门相关人士。这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人士表示,之所以回购股份,是因为“科龙的生产已受到格林柯尔事件的影响,我们不希望同样的事情发生在美菱身上”。

  事实的确如此,尽管科龙不承认停产信息,但在格林柯尔爆发问题后,银行停贷、供应商追债,科龙已陷入危机。昨天,苏宁、国美等全国主要渠道商表示,已无法从科龙订货。顾雏军二次套现

  值得一提的是,美菱股份证券部人士告诉记者:“回购是对大股东和二股东都有利的事情”,但他没有作出进一步的解释。

  记者试图采访格林柯尔集团投资副总裁林科,但该人士表示“我没有时间”,随后立即挂掉电话。但有人士表示,顾雏军急于套现,而格林柯尔系公司忙着抽身自保,双方一拍即合似乎已经必然。

  毋庸置疑,顾雏军目前急需资金。记者了解到,就在7月20日,中国证监会结束了对科龙的调查,将在数日内公布调查结果。众所周知,当初证监会调查科龙的原因是顾雏军涉嫌挪用科龙资金收购美菱、亚星等上市公司。而顾雏军2001年在国内资本市场开始的大收购,涉及资金40多亿元,其资金来源一直备受关注,而顾雏军每每对此讳莫如深。

  顾雏军放弃美菱股份将收益颇丰。即便按照目前美菱股份股价转让顾雏军所持股份,顾雏军也能收获1.599亿元以上。

  事实上,这已是顾雏军二次套现。根据香港联交所公开信息,6月27日,正被证监会调查的顾雏军,在香港减持其香港上市公司格林柯尔股份1000万股,按当天股价计算,顾雏军已经套现465万港元。格林柯尔系濒临崩溃

  对美菱股份而言,集团的举动无疑是利好消息。昨天,在二级市场上,美菱股份价格开始上扬,整日均价1.93元,上涨3.74%,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股民对美菱集团举措的支持。

  而对顾雏军而言,格林柯尔系三驾马车之一的美菱股份试图离开,标志着该系分裂已深入内部。

  2001年,顾雏军通过收购中国冰箱产业四巨头之一的科龙,开始了其旷日持久的造系运动。随后,他收购了美菱、吉林吉诺尔、上海上菱、杭州西冷、南京伯乐,建立南昌工业园,终于打造成“全球最大的制冷产业”。随即顾雏军掌控亚星后,又出国收购了俩外资汽车企业。其中,科龙、美菱、亚星成为格林柯尔系的三驾马车。

  顾雏军造系运动在2005年戛然而止。系内分化从华意压缩开始,7月6日,华意压缩的控股公司加西贝拉,向法院诉讼科龙违反担保协议,索偿约1710万元,同时提出财产保全申请;7月7日法院查封科龙持有华意压缩所有股权。

  如果说,华意压缩是格林柯尔系分崩离析的开始,美菱股份的举动,则将这一分化深入到格林柯尔系内部。

  与美菱股份一样,同是当地政府管理的集团公司出售股权给顾雏军,目前集团公司同为二股东的亚星股份,是否也有类似举动呢?记者昨天联系到亚星股份多位总裁以及董事会秘书,他们均以在开会为由拒绝了采访。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