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另眼看财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 12:00 商务部网站

  有时候接过企业家递过来的名片,黑压压的数个头衔让人感到“头晕”,由此看来,商界精英们承担着太多的荣誉。在《英才》杂志发起的企业家多重角色身份调查中,有70%的受访者有一至三个社会头衔,有24%的人有四至六个头衔,拥有六至九个及十个以上头衔的占到了2.7%。53%的人觉得多重角色给自己的生活带来了不和谐。

  ——越是成功人士,就更容易陷入角色的错乱之中,被迫在几个相互排斥、相互冲突
的要求之间奔波:既选择了商业,却又渴求政治;既要追求财富,又离不开三尺讲台;既追求艺术,又舍不得繁华的商业世界……难怪有人说:中国的企业家是在刀刃上舞蹈。

  伦敦连环爆炸后通过新型传播工具发布的信息之多、速度之快是以往任何一次事件所无法比拟的。以往的历史由新闻记者撰写,但现在的历史由人民大众书写。

  ——爆炸目击者纷纷在网上、手机上发表自己的所见和照片,以往由新闻记者告诉大众事件真相的模式,被彻底改写了。

  北京近日表示,东、西、北四环路以内和南三环路及其延长线与四环交界以内,将限建经济适用住房项目。

  ——象征财富的高楼豪宅占据城市中心,中低收入者被移到边缘地带,全国房地产业蓬勃发展的城市大多如此。对中低收入阶层而言,豪宅是那么的可望而不可及,他们只能选择在城市边缘区生存。“把穷人赶出市中心”一旦成为城市发展的代名词,其结果就堪忧了。

  国家食品质检中心相关负责人指出,有幕后黑手制造了“甲醛风波”,目的是为让政府强制取消啤酒甲醛酿造工艺,从而扩大其自身产品的销售;二是造成4人死亡的阜阳“7.14”食物中毒事件被确认为毒鼠强投毒案,犯罪嫌疑人王显甫由于生意失败而产生了报复杀人的念头。

  ——这两种行为与其说是市场经济的黑暗面,不如说是人性的黑暗面。一个男人如果追求一个女人不成功怒而杀之,我们能说这是爱情的黑暗面吗?我们为什么不去谴责市场经济下的不法行为,反而去归罪市场经济本身呢?

  有网友发出了“万人签名拒看CCTV”的活动,事情的起因缘于中国广播电视协会播音主持委员会的“珍惜受众信任,树立健康形象”主题座谈会,号召抵制广播电视文艺娱乐节目主持人低俗之风。座谈会最后的结论是“片面追求收视率是万恶之源”,解决办法是:“在黄金时段增加新闻、社教类节目的播出量”

  ——这是典型的“会议专家”才想得出的办法,难道观众是没脑没手的傻子,只要在黄金时段,他们就是坐在电视机前面的木头人,你播什么他就看什么?综合一下,座谈会最后的结论应当如此解读:CCTV追求收视率是正确的,收视率高说明人民群众喜闻乐见,有些收视率低的节目,效果却是好的,因为“格调高雅”;而《超级女声》之类的节目,再多人追,也只是片面追求收视率的恶果。怪了,同样一批“人民群众”产生出来的收视率,道德却有了高下。可怜不是早几年了,那时候大家只有几个样板戏,高雅极了。

  (信息来源:宁夏省银川市商务之窗地方商务之窗)

  (信息来源:宁夏商务之窗地方商务之窗)

  文章类型: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