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闽企尝试人事外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 11:35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饶锋伟

  本报讯记者昨日从福耀集团获悉,其已将今年100人左右的中高级人才引进业务,外包给第三方的麦斯特公司操作,目前已录取了10多名。与此同时,榕基等省内企业也纷纷看好这种方式,并已经通过这种方式引进了30名左右的专业人才。

  把需要的人和要求告诉第三方,剩下的事情就等着挑人了,这种在发达国家盛行的人事外包业务,逐渐成为我省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看好的新选择。

  外包有三大好处

  相比于其他人才选拔形式,企业更看好的是人事外包带给企业的各种便利,同时,带来了企业人力成本的降低,还提高了企业的运作效率。据悉,麦肯锡调查全球财富500强企业,结果发现通过人事外包使企业劳工成本削减了25%~30%。

  “专业人才服务机构为企业提供中高级以上人才,具有其资源和质量优势,如果企业急需某一方面的专家,或者在薄弱领域需要加强,就会与当地的专门人才服务机构合作”,榕基企业总裁办黄主任称,企业采取专场、网络、猎头等各种形式引进人才,效果不错。

  据了解,目前我省企业看好的人事外包,主要集中在中高级人才的引进,以及员工的社保、档案等的管理上。而在引进人才方面选择外包,主要是看好猎头公司或专业人才机构在人力资源方面,拥有更为专业的水准,同时其人才来源渠道广,而且本身就已经储备了一定的中高级人才。

  “人才招聘的事情比较繁琐,需要一个专业的流程来操作”,福耀集团有关负责人称,同时,人事外包有利于应聘者与用人单位通过中间渠道的专业人才机构进行沟通,因为有些人才,特别是中高级人才,即使有意来企业也难以开口,而人事外包,可以解决这些问题。

  提醒:

  要考虑企业

  需求和成本

  但并非所有的人事外包都是有益的,企业还得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一个或某些项目进行外包。

  “经过10多年的人力资源管理实践,这种形式对于榕基企业而言,只能是人才战略的辅助手段,不能作为主要的选拔通道来运作”,榕基企业有关负责人称。

  究竟哪些人力资源管理职能适合外包呢?威狮猎头杨先生称,这完全取决于公司需求和成本方面的考虑。企业签订人力资源外包协议时,首先要明确的是人事外包服务项目和目标,必须熟知企业的情况并清楚企业的目标,而不是盲目地将相对简单的业务外包出去。同时要衡量管理成本,人力资源管理外包均会收取一定费用,加入这部分费用后,外包是否会为企业带来成本优势,也是企业所要考虑的问题之一。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