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房价回落2.4个百分点传递哪些信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 11:31 商务部网站

  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是今年国家宏观调控的突出任务。时至年中,回看调控之路,该给楼市调控写下怎样的评语呢?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房地产投资增幅继续回落。上半年全国房地产投资增长23.5%,其中商品住宅投资增长21.3%,增幅呈逐月回落趋势。房地产开发投资比一季度增幅回落3.2个百分点,低于同期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幅1个百分点。

  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来看,全国商品房平均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0.1%,涨幅比一季度回落2.4个百分点。

  有关专家指出,当前的房地产调控,一方面要抑制房价的过快增长,挤掉泡沫;另一方面也要注意不要使房地产投资增长回落过猛。专家预测下半年房地产投资仍将会保持一个合理、较快的增长速度。

  房地产信贷增速放缓。据中国人民银行统计,截至5月末,住房开发贷款余额4595.8亿元,增幅回落69.24个百分点。个人住房消费贷款新增额呈现逐月减少趋势。

  供求关系有所改善。据统计1-6月份全国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增幅,5年来首次低于竣工面积增幅,供求关系有所缓和。

  而据房地产市场信息系统数据,6月份在40个重点城市中,有14个城市的商品住宅平均销售价格环比负增长,14个城市二手住房平均成交价格环比负增长。

  不可否认调控带来这样的信号:政府对中低收入群体解决住房问题的关注,对打击投机炒房者的决心;房地产市场秩序整顿力度的加大;住房结构不断优化等。

  目前来看,投机性购房得到初步遏制,一些投机、投资性的二手住房,开始转向长期出租,租赁市场房源供应量明显增多。

  种种迹象表明,房地产市场正朝着遏制投资、控制投资、引导合理消费、稳定房价的预期目标方向发展。但目前调控效果只是初步的,供应结构不合理等突出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由于税收等政策措施刚实施,规划、土地调控等政策措施正在落实中,加上房地产开发建设周期性和市场反应滞后性等因素的影响,宏观调控的效果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信息来源:宁夏商务之窗地方商务之窗)

  文章类型: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