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透视宁夏金河乳业有限公司的成功法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 11:31 商务部网站

  从7月1日起,国家质检总局规定,出厂食品必须标注QS标志,即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标志。宁夏金河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闫建国对此反应很快。

  作为企业管理者,他认为这次国家强制施行QS认证是一次创新,它对食品企业生产条件有非常详细的规定,从而能确保食品生产安全,这是以前从未有过的创新之举。而在2004年,金河乳业就获得国家质检总局批准的QS认证,也是宁夏第一批获认证的企业。

  之所以较早获得QS认证,闫建国说是因为企业在发展之初目标已经确定好,他们知道追求什么,如何追求。

  对于宁夏金河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闫建国,宁夏人都不陌生。2002年,他被评为宁夏经济年度人物。媒体对他上榜给出的理由是:填补了宁夏酸奶市场空白。“金河”牌的日产酸奶能力已经走在西北同行的前列,“金河”这个品牌已经家喻户晓。

  由小做大的企业

  如何由4000元钱起家,短短六七年时间里,就拥有了5000万元的资产,金河乳业的超常规发展态势在宁夏中小企业中可算“典范”。在别人眼中已经成功,而在闫建军国的眼中,企业没有成功的“那一天”,我们永远都在创业,人不进则退!

  闫建国中专毕业后,曾干过建材、搞过机械,但最终都没有成功。善于从失败中总结经验的他总结了三点原则:第一选择行业绝不选受经济危机、国家政策影响较大的。第二要懂市场。第三,钱不是第一位的,人是第一位。正是本着这三点他首先去做调查,结果发现了宁夏酸奶市场的空白,就这样“先做市场后建工厂”的思路成了闫建国创立金河乳业的“法宝”。

  1998年刚刚创办金河乳业时,由于缺乏必要的生产证件,投入了4000元生产的产品,还没走向市场就面临被查封倒闭的危险,刚刚满怀激情创业就遇到这样致命的打击,那时他恨不得外出躲债,一走了之。但是,闫建国坚强地直面困难,不断从失败中总结,用他的话说是“炼”,他说“人就是需要炼”,在历练中成长起来,金河也正是在这五六年的历练中不断发展强大的。

  发展速度和蒙牛一样

  金河从当初4000元起家发展到现在的资产5000万,资产翻了1万倍,闫建国说在资产翻番速度上金河速度和蒙牛一样。目前,金河已经成为西北五省第一家专门做酸奶的企业,在发酵型酸奶领域很成功。

  金河渴望成为西北第一品牌,正是这样准确的定位,才有短短几年就发展成西北第一品牌的目标。“虽然翻番速度和蒙牛一样,只证明企业有这个实力,但因为起点不一样、发展环境的制约,企业根本无法和蒙牛相比,现在最关键的是先把根基做扎实、做稳固,然后才考虑跳出去。”闫建国认为,宁夏市场太小,仅仅可以像鱼池一样把企业“养”起来,但要真正做强必须走出去,面向更广阔的市场。

  很有思想的闫建国,对自己的追求早早就确定了:“我上中专时,就想好了以后毕业了干什么。”走仕途性格不适合,庸庸碌碌安稳一生也不是他的追求,他想要的是“干自己想干的事。”

  (信息来源:宁夏商务之窗地方商务之窗)

  文章类型: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