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民资营运铁路不是香馍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 11:06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铁路行业四大领域开放然而蕴含较大风险

  本报讯记者方阳麟报道:22日,铁道部表示,在铁路建设、运输、装备制造、多元化经营四大领域将向非公有资本全面开放。凡允许外资进入的领域,也允许国内非公有资本进入,并适当放宽限制条件。然而有专家认为,铁路行业的建设经营对民资来说,暂还不是一个香馍馍。

  铁路业投资空间大

  根据广东省与铁道部签署的《关于加快广东省铁路建设有关问题的会议纪要》(以下称《纪要》),至2020年广东省将建设武广客运专线、黎湛铁路复线、城际轨道交通广州至珠海段、城际轨道交通广州至深圳段、广深港客运专线、洛湛铁路岑溪至茂名段、厦深铁路广东段、韶赣铁路广东段、广茂铁路复线等9条铁路及城际轨道交通线路。加上2002年开工的城际轨道交通广州至佛山段,新铁路近2164公里,总投资约1200亿元,广东省方面出资额大约在318亿元左右。据广东省铁路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相关人员介绍,由于有比较成熟的市场,《纪要》里所计划要建设铁路的回报率估计应高于全国铁路行业的平均投资回报率。并表示未来将加大对外资民资的融资力度,融资金额不少于400亿元。

  民营黄金时代将来临?

  广铁集团相关人员向记者表示说,现在很难说非公有经济包括民营经济参与铁路建设的黄金时代即将来临,因为民资进入铁路建设运营还有很多操作上的细节要落实,而目前还没有接到国家铁道部门关于非公有经济参与铁路建设、投资的相关文件,估计到事态明朗还需要一段时间。中国银河证券有限公司中心研究员洪亮向记者表示,目前民资进入铁路行业还不成熟,主要是因为:铁路是准公共产品,不能够完全市场化;从目前的状态来看,回报率还达不到民营资金大规模投入的要求;而且铁路运营成本高,含有很多不确定因素。铁路的定价方案不靠市场决定,这些都加大了民资的投资风险。

  铁路经营尚不是“香馍馍”

  据悉,首次铁路主干线投融资向包括海外资金、民营资产等各种资本开放的武广铁路,尽管早在3月18日已刊登招商引资公告,并经初步测算,其全部投资税前内部收益为10.07%,税后内部收益为7.98%,自有资金税后内部收益为8.39%的良好回报预期。但到记者截稿为止,尚没有签订合作的意向协议。中国银河证券有限公司中心相关人员向记者表示说,最近人民币汇率变动对铁路基础行业的融资进度肯定有影响,投资者会重新考虑投资计划。目前民营企业拥有的资金量十分有限,除非在财税政策、运价机制、投资补偿方面得到国家更多的支持,不然其建设经营对民资来说,暂还不是香馍馍。(侯颖/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