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走出全新的工业化发展之路(对话桌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 11:06 人民网-市场报

  实习记者 王志强 通讯员 赵海忠

  当前,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已成为新疆新一轮经济发展的主旋律,这是一场决定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前途的重大战役。石河子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新疆和兵团改革创新的一片热土和先导区,如何在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的进程中加快步伐,成为全疆经济建设的排头兵?近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八师石河子市党委常委、副师长、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马新平,就
开发区如何大发展接受了笔者的专访。

  问:石河子开发区地处闭塞的边远地区,与东南沿海的差距不断拉大,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开发区在自身建设中应如何与沿海发达地区接轨?

  马新平:我认为,差距的拉大主要表现在观念、机制、思路上。开发区在加强自身建设中,首先是观念上的接轨。这必须要过三关:使命观———兵团并非单靠农业起家,而是农工商综合经营,只是一段时间工商业落后了,开发区就是要着力振兴工业来履行屯垦戍边的职责;发展观———提出了绿色环保、生态和谐、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方向和目标,并贯彻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中;辨证观———确定了差异化竞争、集中化发展的投资路径,重点围绕特色农副产品深加工来招商引资,并使之形成有竞争力的产业群。其次是机制的接轨,着重推进了管委会政府职能的转换,打造“官员就是服务员、为投资者创造价值”的服务性政府,改革了用人机制,管委会中层干部全部竞争上岗,部门人员优化组合。再次是思路的接轨———根据本地实际,明确招商引资的重点是依托新疆消费市场和依托新疆优势资源的投资者。

  问:改革创新的落脚点在发展。据悉,开发区今后的发展路径作了进一步的梳理,形成了“三化主导、三环联动”的战略思路。请详细介绍一下工业化的战略思路。

  马新平:所谓“三化”就是产业适度重型化,重点发展盐化工、煤化工、石油产品深加工和农机装备等重工业,改变轻工业比重偏高的局面;生产环境生态化,所有工业“三废”达标排放,并综合循环利用;优势产业集群化,像天业塑化一样,一个行业尽可能实现上下游产业的聚集,由过去的扶持一个企业逐步过渡到发展一个行业。

  “三环联动”是一个视界更为宽广的区域经济发展构想。对此,马新平作了详细的阐述,三环的第一层是石河子,在这个内环里,开发区和石河子要通过整合自身资源,增强核心竞争力和对外界的吸引力。第二层是中环,环东边是乌昌(乌鲁木齐昌吉经济一体化)地区,环西边是独克(独山子、克拉玛依)和“金三角”地区。跟乌昌地区的关系定位为接轨乌昌、服务乌昌、借力乌昌,学习人家的机制、体制、创新模式和发展思路,在产业布局上为人家服务。跟独克地区的关系定位为配套独克、互补独克、借势独克,为独克上下游石化产品做一些深加工,探索把开发区建成独克石化基地的配套服务区。第三层是外环,就是做好东联西出和西引东进,吸引内地更多的企业、资金、技术到开发区来,将中国最西边的国家级开发区建成企业走西口、开拓中亚市场的平台。

  《市场报》 (2005年07月27日 第十四版)

  作者:实习记者 王志强 通讯员 赵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