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瑞银:愿为亚洲新富当管家(新兴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 11:04 人民网-市场报

  由于亚洲地区产生了大量的百万富翁,瑞士银行渴望在这里扩展业务,包括获取中国银行的股份。

  努力开辟亚洲业务

  由于亚洲经济迅速增长,这个地区打造百万富翁的速度比世界上别的任何地区都快,
这个事引起瑞士银行(UBS)的注意。瑞士银行在亚洲地区的经营中心是新加坡,它在新加坡的办事处,管理着包括印度在内的许多国家的家庭私人财富。目前,它正在努力进入日本市场。并期望有机会进入中国市场。

  私人银行业务是瑞士银行在亚洲的支柱业务,但它与在全球别的地方一样,也开展投资银行业务、证券业务和资产管理业务。根据调查资料,2005年上半年,在亚太地区(日本除外)的并购“联赛积分榜”上,瑞士银行取得了好成绩,占有了将近1/4的市场份额。瑞士银行驻香港的负责亚洲的投资银行业务负责人之一彼得·伯内特说:“我们有能力在亚洲开辟市场。”在2000年高技术泡沫破裂之后,尽管别的投资银行减少了在亚洲的雇员数量,但瑞士银行在整个亚洲继续扩展。与5年前相比,它在这个地区的雇员数目增加了50%以上。

  但并不是说这个银行没有遇到成长的烦恼。例如,2002年,在吸引富有的日本人失败之后,它被迫关闭了在日本的财富管理公司。但在两年之后,它又回到了亚洲最大的私人财富市场,并且,希望这次在其他外国银行,例如花旗集团也遭到失败的地方取得成功。

  最大的市场在中国

  尽管在印度和日本进行了很大的努力,瑞士银行看到了最大的希望在中国。它已经使自己成为当地投资交易专门的股票的最大的外国银行。在2003年,瑞士银行是第一家由中国的“境外外国机构投资者计划”批准的银行,并且首批给予3亿美元的配额,交易一般限制中国投资者交易的所谓“A股”。这个配额随后增加到8亿美元,中国金融管理机构还给予瑞士银行在当地货币交易份额中,外国人目前能够得到的40亿美元的20%。

  尽管在过去的8年中国的股市业绩很低,但来自机构客户的需求正在增强,并且瑞士银行也在赚钱,它一天的业务量达数百万美元。在2004年,这家银行还是中国企业并购的头号顾问。瑞士银行还首次进入中国的不良贷款市场,购买了国有的华润资产管理公司价值1.85亿美元的“呆账”。

  一旦中国的财富管理向外国银行开放,它便成为瑞士银行最想得到的业务。这家银行注意到,有20万中国家庭的流动资产超过100万美元。对于瑞士银行和它的竞争对手来说,它们管理这些钱的日子并不遥远。在中国设立分行至少3年的外国银行,从2006年12月份能够开始接受当地货币储蓄。几年来,汇丰银行和花旗银行在中国已经设立了许多分行。不幸的是,瑞士银行必须等到2007年8月,才能接受当地货币储蓄。因为它直到2004年才在北京建立它的主要分行。

  然而总部设在香港的瑞士银行亚太分行的董事长罗里·塔普尔,对在较长的时间内占领中国市场很有信心。他认为瑞士银行落后并不太远。根据瑞士联合银行在世界其他地区的表现来看,塔普尔的观点可能是正确的。

  《市场报》 (2005年07月27日 第十二版)

  作者:郎楷淳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