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外贸进出口实现历史突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 10:55 商务部网站

  外贸进出口实现历史突破

  本报讯 (记者王伟力)上半年,我市外贸进出口额完成192.25万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43%,实现历史性突破。

  其中,市宏泰松果公司向美国出口的松仁99万美元,从俄罗斯进口松果24.3万美元;
市双叶家具公司向俄罗斯出口的家具5.4万美元,向德国出口的板材2万美元,从德国进口家具生产设备29.1万美元,从德国进口家具样品6.4万美元;市宝元宝市公司向韩国出口的宝石12.3万美元;市艳江公司向澳大利亚出口的烛台0.33万美元;市宝尔强公司从荷兰进口粉末2.62万美元;勃农机械公司向俄罗斯出口的小型农机具10.8万美元。

  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市商务局创建优良经济发展环境是分不开的。

  年初以来,市商务局以企业的需要为己任,从解决企业的难点、焦点问题入手,为企业提供耐心细致周到的贴心服务、高效服务、超前服务,极大地调动了企业发展的积极性,使外商投资企业对我市良好的投资环境更加信赖,增强了企业做强做大和开拓国际市场的信心。

  对企业而言,他们总是在最需要的时候出现。双叶家具公司在俄罗斯的海参崴、圣彼得堡、莫斯科等城市建立了直销商场。由于采取直销的方式,关税很高。该局本着鼓励地方企业出口,发展地方对外贸易的原则,积极与市外汇管理局、市中行共商解决办法。三家形成合力到省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帮助该公司解决了出口结汇、核销中存在的问题,确保该公司产品对俄实现自营出口。

  在今年春季广交会上,市艳江公司与澳大利亚客商签订了总值3000美元的烛台出口合同。合同履约日期是5月9日。因该公司没有参加去年的海关年检。由于时间紧,重新办理海关登记及电子口岸录入工作,该公司就无法按合同履约。4月27日,市商务局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先后5次派专人到佳木斯海关进行沟通协调,请求给该公司补办2004年的年检及今年的正常年检工作。佳木斯市海关被我局为企业服务精神所感动,特事特办,给予该公司2004年补检及参加今年年检的机会,确保了该公司按期履约,按期执行合同。

  外资企业办理商检评估,按照国家规定需要45天时间,荷兰工业园区内的黑龙江宝尔强环保建材公司的外商又急需拿此评估回德国办理生产设备过关手续。得知这一情况后,市商务局积极与佳木斯商检局联系,仅用7天就办理完该评估手续,外商连连称赞说:“这里的投资环境好,服务态度好,工作效率更高”。

  为企业他们总是怕做的太少。超前服务是他们对工作的要求。

  他们到省商务厅无偿为隆源煤化工公司等7户企业代办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指导并帮助企业办理海关登记和电子口岸手续,为企业节约了资金和时间。为了不断加快企业的国际化进程,他们组织了勃农公司等11户企业参加由商务部举办的国际贸易实务培训班,进一步提高企业对关税征管制度等贸易业务的了解,增强了企业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能力和防范贸易风险的能力。

  (信息来源:黑龙江七台河商务之窗地方商务之窗)

  (信息来源:黑龙江商务之窗地方商务之窗)

  文章类型: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