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全球石油和汽油价格一路飞涨 石油巨头利润飙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 21:44 商务部网站

  在全球石油和汽油价格不断走高的趋势下,世界三大石油巨头: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英国石油(BP)以及荷兰皇家壳牌石油(RoyalDutchShellPlc)今年第二季度的利润可能创新纪录。

  根据彭博新闻社的一项调研,英国石油第二季度的盈利将增长44%,达到56亿美元。来自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的分析师认为,埃克森美孚上季度的利润增长可能会在80亿美元左右
,比去年同期多了23亿美元,增幅预计达到40%,埃克森美孚的最新财报将于28日出台。同一天壳牌也将公布最新财政报告,估计该公司上季度净利润为54亿美元,增长幅度为46%。

  随着公司利润的不断增长,上述石油公司的股票也持续走高。埃克森美孚的股价今年上升了16%,英国石油上升23%,壳牌上升19%。由于石油公司股票的巨大升幅,标普500强股票综合指数因此上升1.8个百分点。

  美林证券干脆预计,世界上最大的70家石油公司今年的净利润总和将达到2300亿美元。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的专家认为,这其中很大一部分增长来自石油价格的飞涨,并非各石油公司的油气产能有大幅增加。

  有些人认为,纽约商品交易所最新的石油报价仍旧达到了每桶59美元,而发现新的石油储藏,提高生产能力越来越困难。

  以壳牌石油公司为例,公司首席执行官范德伟上周曾表示,公司在2004年看好的油井三分之二已经枯竭,预计壳牌的石油产量在2007年以前不可能得到提高。

  随着石油供应日益趋紧,石油储备自然成了各大石油公司的争夺目标,不过各公司的做法各有千秋。一般来说,石油公司会依靠并购的方式,增加石油储备。美国第二大石油公司雪佛龙公司与中海油竞购优尼科石油公司即为一例。

  而壳牌公司则希望依靠石油勘探,多挖油井以提高石油产量,增加石油储备。但是壳牌公司近日表示,由于美元下降、管道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环保等因素影响,公司的俄罗斯萨哈林油气项目的计划成本将提高一倍至200亿美元。很多专家认为,壳牌在萨哈林油气项目投入过高,而总体产量并不够大,因此这个计划可能不会为公司带来预期的可观利益。

  此外,自诩产量高出许多欧佩克成员国的埃克森美孚公司今年的产量平平。美银证券的分析师巴里切罗认为,埃克森美孚的产量近期不会有很大的增长,随着公司明年将业务拓展至俄罗斯、尼日利亚等国,预计埃克森美孚的产量将提高5%。

  英国石油公司近日告知投资者,由于公司在亚洲市场获利丰厚,公司计划在近期内拓展其石油精炼业务。飓风“丹尼斯”过后,经过了一周加固船体工作,该公司位于墨西哥湾的旗舰深水石油钻井平台“雷马”项目重新恢复正常。按照英国石油的设想,“雷马”将成为英国石油最赚钱项目之一。而该公司也早在今年2月宣布,计划于2008年前将日产石油量增加到500万桶。(信息来源:驻纽约总领馆经商室子站)

  文章类型: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