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警惕世界经济失衡中的“人才赤字”现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 17:46 商务部网站

  今年的西方八国峰会(G8)前后,有关世界经济失衡治理的话题重现国际媒体。全球经济失衡威胁世界经济繁荣与增长,一方面美国长期利率上扬,美联储不能调低短期利率,保持巨额财政和贸易赤字。另一方面一些新兴国家巨额经常账户盈余、大量资本流入以及巨大的外汇储备。

  近日,美国乔治梅森大学教授理查德·弗洛里达在《金融时报》撰文指出,处于世界
经济失衡漩涡中的美国还面临第三种赤字,即“人才赤字”(talentdeficit)。也就是说,除了关注国内预算赤字和对外贸易赤字外,解决世界经济失衡问题还应留意人才赤字问题。

  这里的“人才”主要是指创意阶层(creativeclass),如科学家、工程师、企业家、艺术家、音乐家和娱乐艺人,还包括法律、金融和医学等领域的知识型专才,这类人才全球约有1.5亿人。在发达国家,创意阶层占劳动人数的30%至40%。在美国,创意阶层的工资收入占全国工资总收入的50%,相当于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工资收入之和。

  据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的统计,40%以上的美国科学和工程人才将在未来10年左右退休,50%以上的计算机科学家和近25%的科学及工程人员来自海外。长期以来,全球人才流动造就了美国在高技术领域的优势。20世纪90年代,中国和印度企业家在硅谷创办的高科技企业占总数的近三分之一。这些企业实现200亿美元的销售额,创造7万个就业岗位。

  人才赤字是世界经济中的重要问题,发达国家的人才培养能力满足不了自身需求,实际上一直在从其它地区借用人才来推动其增长和繁荣。今后,人才赤字问题将更为严重,其一,全球现有的创意阶层中,有很大一部分人正加速老龄化;其二,发达国家未能培养出在关键科技领域的所需人才。这不仅影响美国经济持续性,也将影响到英国、德国、日本和其它西方主要发达国家。

  在当今追求创新的时代,一国争取和培养顶级人才来应对人才赤字问题的能力,将超越就业、技术和投资领域的竞争。美国加强移民限制,社会宽容度不断下降,意味着它正在退出全球竞争和文化舞台,美国似乎忘记了其在吸引创新人才方面的核心优势,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竞争加剧。许多传统发达国家特别是一些欧洲国家在滋生排外情绪。但是,这些国家依赖外来移民填补职位空缺。这些职位空缺不仅存在于软件、信息技术、生物科技、艺术、娱乐乃至体育等高技能工作岗位,也存在于低端工作岗位。

  相反,瑞典、西班牙、加拿大和新西兰等国家都在加大吸引人才的力度,这些人才包括高科技工作者、电影制作人、屡有建树的科学家以及发展前途远大的研究生。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积极吸纳外来创意阶层的移民,移民占国民比例分别为22%和18%,均超过美国。海外学生在这两个国家学生群体中所占的比例,超出他们在美国所占比例。中国台湾、韩国、印度和中国也在增加科学和创造方面的投入、提供更高的薪酬和更多的发展机会,尽力留住创意阶层并吸引海外侨胞回流。

  发达国家如果要在日趋激烈的全球人才竞争中获得成功,现在就必须采取行动。一方面大力招收海外学生和引进高技能人才,另一方面增加教育投资,培养和利用创造型人才,根除法律和社会习俗中存在的诸如宗教信仰、种族、年龄、婚姻取向等各种歧视,以便群贤毕至,让创意阶层为属地化经济生态系统献策。

  发达国家的政界人士和企业家们必须认识到人才赤字的重要性,从而制定出具体策略,获益于全球创意产业。否则,将导致其产业受到损害,经济停滞不前,社会不稳定因素增加。(驻英国使馆经商处徐清军2005-7-22)

  (信息来源:驻英国经商参处子站)

  文章类型: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