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宁夏石嘴山市破解难题找症结 坚定信心谋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 16:51 商务部网站

  昨日,全市经济形势分析会召开。会议传达了自治区经济分析会精神、分析上半年全市经济形势,安排部署下半年工作,动员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认清形势,坚定信心,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扎实有效的工作,进一步加快我市改革发展步伐,确保全年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市委书记杨春光、代市长田明、市政协主席刘昆等市领导,各县区领导,市直部门负责人,驻石单位和企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中央、自治区关于经济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大力实施“三大工程”,全力破除经济发展中的种种制约,实现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全市的经济总量持续增长,但增速明显回落。上半年,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2.2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1%;但受国家宏观政策影响,增速低于去年同期6.8个百分点。工业经济运行平稳,但发展速度趋缓,“瓶颈”制约加剧。截至6月底,全市工业企业累计实现工业增加值28.2亿元,同比增长10.6%;但整体发展速度减缓,亏损面增大,效益下滑。农业和农村经济稳步发展,农业生产形势较好,但农民增收压力加大。预计夏粮产量与去年基本持平,秋粮长势较好,可望丰收。畜牧业得到巩固,劳务输出取得新成绩。1月至6月,农民人均现金收入2135元,同比增长187元;但受农业生产资料价格大幅攀升,部分农产品价格下滑和自然灾害影响,实现全年农民增收6%的目标难度较大。重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但建设资金供需矛盾突出,固定资产投资下降。今年以来,我市围绕加快城市化和新型工业化建设,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步伐,一大批基础设施和工业建设项目正抓紧实施;但受国家宏观政策的调整,信贷规模收缩,导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减少。截至6月末,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9.21亿元,同比下降0.7%,增速比去年同期下降18.8个百分点。招商引资取得新的进展,但国外市场限制加大,对外贸易发展减缓。上半年,围绕新材料、重化工、农副产品加工等优势产业,成功引进一大批重大项目。截至6月末,共引进招商引资项目107个,计划总投资41.52亿元,实际到位资金13.97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51.5%和31.7%。受市场和出口退税政策影响,全市出口产品交货值1.03亿美元,同比下降5%,增幅比去年同期下降45.7个百分点。

  在分析会上,市发改委、经委、农牧局、招商局、惠农区等部门和县区从不同侧面对我市经济运行形势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对下半年的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市委副书记王儒贵还就我市《关于进一步加快工业经济发展的意见》(征求意见稿)作了说明。

  代市长田明在会上对我市经济形势作了认真分析。田明指出,加快石嘴山的发展,必须坚定不移地走工业强市之路,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必须坚定不移地走农业稳市之路,用工业化的理念来谋划农业发展;必须坚定不移地走商贸活市之路,加快第三产业发展;必须坚定不移地走合力建市之路,推进城市化进程;必须坚定不移地走开放兴市之路,推进招商引资工作。

  市委书记杨春光在会上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在认真分析形势和科学提出应对方法的基础上,把思想高度统一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上来;要抓住机遇,抓住切入点。下半年,要突出重点,努力破解工业发展难题。狠抓项目,积极争取国家和自治区资金,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多措并举,加快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步伐;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大固定资产投资,扩大经济总量。要正作风,正形象,正视听。各级领导干部要以对党高度负责的态度,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把智慧和精力用在促进全市经济发展上,正确对待组织,正确对待事业,正确对待自己;在落实发展经济的各项目标任务中,各级领导干部和各职能部门,要克服“官本位”意识,增强服务意识、大局意识、协调意识,一心一意谋发展。

  市委常委、副市长李建功、李殿平分别主持会议。

  (信息来源:宁夏省石嘴山市商务之窗地方商务之窗)

  (信息来源:宁夏商务之窗地方商务之窗)

  文章类型: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