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四川省省长张中伟表示:四川拿出资源融入泛珠三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 16:08 商务部网站

  四川省省长张中伟今天在第二届“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上表示,四川资源富足,将充分发挥资源优势,进一步融入泛珠三角区域,实现资源共享,共同发展。

  张中伟在演讲中说,一年来,四川同“九加二”各方密切合作,取得了初步成果。途经四川的二连浩特至河口国道、兰州至云南磨憨公路等跨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成都至深圳铁路货运“五定班列”开通。去年通过港澳口岸出口六亿多美元,同比增长五成多;引
进八省区资金一百零四亿元人民币,港澳资金二点三亿美元,均有大幅增长。

  张中伟表示,四川将在六个方面加强泛珠合作。

  一是优势资源开发。四川资源丰富,水能蕴藏量居全国第一,天然气蕴藏丰富,攀西地区更是钒钛资源聚集的“聚宝盆”。四川愿与“九加二”各方共享资源优势,共同开发资源,共建水电基地、钒钛基地和天然气化工基地。

  二是交通建设。立体交通网络的形成是区域合作的基础和条件,四川将积极推进隆黄铁路和成昆铁路复线建设,加快建设宜宾-水富、泸州-大方等高速公路,努力畅通出省通道,同广西、云南联手尽快打通新的出海通道,构筑完善便捷的交通网络。

  三是产业发展。四川工业门类齐全,科技教育基础较好。四川将充分发挥电子信息、中医药等领域的优势,与“九加二”各方加强产业协作,大力发展产业集群。

  四是开放市场和发展物流。四川是一个有八千七百万人的大市场,潜力巨大。四川将积极扩大市场准入,消除贸易障碍,尤其要拓展融资渠道,在资本市场的培育上加强与港、澳、粤的合作;密切与香港、广东等地的物流合作,继续组织实施好蓉深港铁联运;逐步拓展泛珠三角区域农产品“绿色通道”,促进鲜活农产品自由流通。

  五是旅游区建设。四川将与泛珠三角各省区一道,打造香格里拉生态旅游区,加强川黔渝“金三角”旅游区开发,联合开发红色旅游资源,积极推进无障碍旅游区建设,实现各方旅游资源和客源的共享。

  六是劳务开发。四川人力资源富足,有一千五百多万农村劳动力常年输出在外,其中很大一部分在广东、福建等沿海务工。四川将加强农民工培训,提升其素质和技能水平,为发达地区提供高素质的劳动力资源。来源:中新社(信息来源:四川商务之窗地方商务之窗)

  文章类型: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