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众银行二手楼按揭“蛰伏”(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 15:43 金羊网-羊城晚报
  二手楼按揭中介市场鱼龙混杂,部分中介与客户勾结骗贷

  多家银行放弃与按揭中介合作,宁愿不做也不愿做错一单

  “直客式”二手楼房贷风生水起,既为市民省钱,银行也放心

  “我们早在去年年初就差不多全面撤出二手楼按揭市场了。原因是这一块风险实在太高!”在民生银行前天举办的一场外汇投资报告会上,该行按揭中心副总经理梁东晖谈到二手楼按揭时一脸谨慎。

  “撤出并不代表我们完全不做,如果有客户自己找到银行,我们还是会照做的。但可以肯定的是,市场重新洗牌获得规范后,我们一定会再进入这个市场。”梁东晖说。

  而就在前不久大力推出“直客式”(客户直接找银行)二手楼按揭的中行广东分行,也表示采取此方式的部分原因是由于房产中介市场的混乱。据记者了解,目前省内多家银行对二手楼按揭都采取相当谨慎的态度,宁愿不做也不愿做错一单。
众银行二手楼按揭“蛰伏”(图)
  上图:三四年前,银行对二手楼按揭还很热衷,街头可见巨幅广告宣传

  不良按揭中介 广州为数曾不少

  曾经一度生意红火的房屋按揭中介机构,从去年开始有些“黯然神伤”,许多公司难以为继。这些前两年还被银行视为合作伙伴的机构,为何短短一年便遭抛弃?

  “这个市场相当混乱,发展到后来,成了一些中介公司与客户联手骗贷。”梁东晖介绍说,按揭中介的兴起大概是在三四年前,鼎盛时广州曾有近百家。最初规范经营的按揭中介公司,的确受到了银行的欢迎,因为这样的公司多半挂靠在房屋中介下,掌握着大量客户资源。“对银行来说,他们提供了客源,银行是欢迎的。未曾想,由于该行业准入门槛低,管理不规范,渐渐形成鱼龙混杂的局面,一些不良按揭中介为了赚取中介费,竟把不符合银行贷款条件的客户也包装得像模像样,有的还帮客户伪造证明、合同文本等,联手骗贷,大大增加了银行审核的难度。”

  “两三个人、一部电话就可以组建一个公司,捞一把就走。2002年到2003年,这个市场达到混乱的顶峰。”一位熟悉二手楼按揭中介的人士说,最多时这样的中介在广州占了有七八成,收费混乱、骗术横行,一些按揭人在提前还贷退保时才发现,保单竟然是假的,再回去找中介公司时,发现已是人去楼空。

  由于无法再获得银行信任,中介公司的日子日渐艰难,连鼎盛一时的某知名按揭公司也已销声匿迹,目前残存十几家。

  银行纷纷退出 不再与中介合作

  “去年年初,我们就发现苗头不对,开始退出二手楼按揭市场。”梁东晖表示,当时许多家银行都萌生退意,因为再这样继续下去,将产生不少新的银行坏账。“银行也是商业企业,好的业务就做,不好的业务宁愿放弃。”梁东晖称,民生银行属于退出较早的,因此基本没什么损失。而早在2004年年初,继民生之后,招商、浦发等股份制银行都相继退出了该市场,曾经称霸一时的省农行也将业务收缩了很多,而且舍弃了中介。前一段时间,整个广州的二手楼按揭业务量整体萎缩。

  那么,银行都不做该业务,难道不担心就此失掉市场和收益么?银行人士称,由于二手楼按揭在各银行的比重都不大,全广州二手楼按揭也只占整体按揭业务的1/4,所以选择退出的银行都将大部分精力投放到了一手楼按揭。

  直接面对客户 “直客式”渐兴起

  “我们欢迎市民直接找银行。但绝对不会再与任何中介公司合作。直接由银行面对客户的‘直客式’相信将成为银行首选的放贷方式。”梁东晖称,目前已有一些银行采取了这种方式,如中行、交行和农行等。

  省中行有关人士表示,从去年9月份开始试点推出“直客式”二手楼房贷的中行海珠支行,不到半年时间成交金额就高达7300多万元,前不久他们又将业务范围拓展到海珠、东山、天河三区。“‘直客式’二手楼房贷抛开中介,为按揭人省去了近2/3的费用,受到了市民的普遍欢迎。”该人士称。

  “我相信再过半年到一年,二手楼按揭市场会转好,那时我们一定会考虑重新进入。多半也会采取直客式。相信许多银行都会如此。”梁东晖说。本报记者刘薇

  (观宇/编制)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