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美国封关已成定局 无锡纺织企业“调转船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 14:43 商务部网站

  自六月十一日中欧达成纺织品贸易协定起至今,中国众多的出口纺织企业正在经历一场心惊肉跳的“出口大比拼”,一来为了提高出口基数给自己增加配额,二来想在美国封关前把下半年订单全部完成,这样的“如意算盘”随着七月十八日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发布的紧急红色预警戛然而止。

  据美国海关公布的数据显示,至七月十五日,美国已对来自中国的四类纺织品封关,
要求立即停止出运的分别是棉制针织衬衫、棉制及人纤制内衣裤、棉制裤子和人纤制针织衬衫。截至七月十二日,人纤制裤子、棉制及人纤制男式梭织衬衫的出运数量已分别占设限总量的百分之八十七点三八和百分之八十四点五六,已接近美国给出的设限配额,出运风险极大。

  据无锡市外经委副主任龚聘介绍,近一月间无锡纺织企业与中国众多纺企一样,都想赶在设限配额用完之前尽量出关以争取更大的基数并减少企业损失。但面对出运数量已达设限总量的严峻现实,无锡已有相当部分的大型纺织企业早在六月底之前已快速调转船头,另辟蹊径,把出口目标对准非设限国家。龚聘认为,尽管损失已在所难免了,但作为企业自身而言,以一定的损失换来出口贸易的稳定和自由,对企业的长期发展有利无弊。

  龚聘同时强调,在中美尚未达成协议之前,近阶段国家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已一再发出相关通知让企业配合,但众多纺织企业还是争先恐后地挤在欧美这座“独木桥”上,这样必会导致超负荷,最终受损失的还是企业自身。无锡部分纺织企业能审时度势,在美国封关之前就提前退出,表明企业已在国际贸易的大风大浪中砺练成熟,具备了走向国际市场的经验和胆识。

  “这个结局早在我们的预料之中”,无锡红豆集团外经部主任杨顺成面对美国封关的残酷现实,在无奈之余却也显得镇定自若。他介绍说,美国配额的告罄,使许多企业的在途产品无法清关,或折回,或租用费用昂贵的美国仓库寄放产品等待贱卖,无论是哪种形式,企业都将蒙受极大的损失。红豆早在六月就预见了这种“一窝蜂”的局面可能导致的严重后果,他们在表示忧虑和无奈的同时,已经在六月底前把下半年的出口目标转向了日本和澳大利亚。

  杨顺成认为,美国封关对红豆集团的影响并不是很大,企业长期以来倡导的打国际品牌战略,在目前这种不利的形势下显现了诸多有利因素:对出口产品进行自主创新,增加附加值,及时转变出口产品结构,通过提价来增加部分中高档产品对欧美的出口数量;而对于欧美的配额产品,销往非设限地区,虽然利润会比欧美市场少一些,但总比货物堆在美国变成“垃圾”要强上百倍。

  同样,无锡星火制衣集团也表达了相同的看法。据“星火制衣”负责人介绍,企业在出口市场上实行多元化战略,主销市场已从原来的欧美转向他国,今年四、五月间已成功开辟日本和澳大利亚等非设限地区,目前在花大力气进一步拓展国内销售渠道。对于欧美客商的订单,企业力求把大单变成小单,长单变成滚单,这样可以规避不少风险。(信息来源:纺织服装频道子站)

  文章类型: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