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中美纺织品争端为何难让步 背后是两国经贸博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 14:17 商务部网站

  《瞭望》周刊载文指出,中美纺织品贸易争端的背后,隐匿着贸易逆差、人民币汇率、知识产权保护等诸多问题,再加上选举政治乃至大国战略,使得这一争端成为两国经贸博弈的重要砝码。

  文章称,中美纺织品贸易争端由来已久,今年再度成为焦点,源自世界纺织品贸易配额取消后,美国以国内冲击严重为由而迫不及待地挥舞的“特保”大棒。

  中美纺织品贸易争端,事实上已成为两国经贸博弈的重要砝码。在美国,纺织业已是“夕阳”产业;而在中国,由于发展阶段及劳动力优势等原因,纺织业仍是中国国民经济的重要产业,在国际上也具有较强的竞争力。一个是“夕阳西下”,一个是“如日中天”,这样的力量对比下,世界纺织品贸易配额的取消自然会带来频繁的利益冲突,再加上贸易逆差、人民币汇率、知识产权保护,以及相关政治人物利益乃至大国战略等诸多问题,纺织品贸易争端便不再只是纺织品问题,而成为美国对华经贸博弈的重要砝码。

  文章指出,中美纺织品贸易的谈判难度很大,中国的政府和企业在充分做好“打持久战”准备的同时,也要不断调整自己的生产和出口战略,提高自身能力,同时要以积极的姿态,努力寻求通过博弈和协商来解决双方的问题。毕竟,中美之间目前互为贸易大国,打贸易战只会两败俱伤。而且,纺织品贸易也只是中美之间贸易的“冰山一角”,双方都应该更看重长远利益,为建立良好的国际贸易环境而共同努力。(信息来源:纺织服装频道子站)

  文章类型: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