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2005年上半年三门峡市对外开放工作情况通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 12:13 商务部网站

  今年上半年,我市坚持“三外”并重,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外贸出口比同期略有增长,合同利用外资和实际利用外资两项目标实现时间过半任务完成过半,外经工作取得新的突破。

  一、外贸、外资、外经指标完成情况

  --外贸出口。元至6月份,全市外贸出口6026万美元,较同期增长17.6%,占目标的43.10%,增长幅度在全省18个省辖市中排名第12位,目标进度排名第11位。其中市直、灵宝、开发区和湖滨区分别完成全年目标的60.15%、60.53%、118.67%、和54.6%,均超过目标进度,其余县(市)未完成目标进度。省定分项目标完成情况:高新技术产品目标539万美元,实际完成361.7万美元,占目标的67.1%,同比增长333.82%;机电产品目标1450万美元,实际完成928.3万美元,占目标的64%,同比增长49.82%;外商投资企业出口目标1650万美元,实际完成1780.3万美元,占目标的107.9%,同比增长232.41%;加工贸易目标3957万美元,实际完成1483.7万美元,占目标的37.5%,同比下降25.76%。

  --利用外资。止6月底,全市新批外商投资企业7家,合同利用外资3793.4万美元,占目标的54.2%,同比增长234.2%;实际利用外资4231.8万美元,占目标的61.3%,同比增长38.1%,上述两项目标完成进度在全省名列前矛。

  --外经工作。我市金渠集团在柬埔寨投资1550万美元,设立了我市、我省第一家境外资源开发企业,也是我省对外直接投资规模最大的企业。

  二、外贸、外资工作呈现的主要特点重点商品出口小幅增长。上半年,重点商品出口4548万美元,占出口总值的75.5%,同比增长9.4%。其中铝锭出口1322万美元,同比下降25.4%;果汁出口2105万美元,同比增长66.7%;刚玉砂出口1121万美元,同比下降0.3%。

  出口商品多元化初现成效,农产品出口大幅增长。在继续巩固重点商品出口的同时,加大培育新的出口产品,目前我市出口产品已达17个,涉及农业、医药、原材料、纺织、服装、机电等大类产业,出口超百万美元的产品达7个,其中农产品出口2115万美元,同比增长64.8%。

  扩大新兴市场产品出口。在保持对美国、欧盟等传统市场产品出口持续增长的基础上,扩大非洲、印度、俄罗斯等新兴市场出口规模。上半年,对非洲出口291万美元,增长47.9%;对印度出口66万美元,增长141.6%;对俄罗斯出口533万美元,增长320.7%。

  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保持强劲增长。上半年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合计出口1290万美元,占出口总值的21.4%,同比增长83.5%,其中机电产品出口928万美元,同比增长49.8%,高新技术产品出口362万美元,同比增长333.8%。

  市直、义马利用外资成效显著,到资企业数量增加。市直利用外资累计完成2000万美元,占目标的200%,提前超额完成全年任务;义马完成835.7万美元,占目标的79.6%,超过目标进度;灵宝、湖滨区亦接近目标进度。到资企业也有新的增加,戴卡轮毂、天鹏铝业、开祥化工、东方希望、义翔铝业、云宝环境工程、嘉宝矿业、泰丰包装、龙来兴业、开曼铝业都有不同程度的进资。

  三、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半年工作重点

  上半年,我市利用外资和外贸出口存在一些问题,出口形势不容乐观。由于出口退税政策因素,导致铝锭、刚玉砂重点商品出口成本增加,出口数量下降,上半年中迈渑池铝厂出口为零,刚玉砂出口下降35.1%,这是抑制我市出口的主要原因;承担外贸出口任务的重点县(市)区出口增幅低于全市平均增幅,使全市出口目标无法按进度完成;新的出口产品虽增幅较大,但基数较小,对全市外贸出口贡献度不大;外资工作发展不平衡,上半年除市直、义马市外,其它县(市)、区均未完成目标进度,个别县市利用外资仍是空白。

  下半年,各县(市)、区和市直各单位要高度重视,采取积极的措施,加大外资和外贸出口工作的力度,力争取得新的成绩。

  一是适时召开全市对外开放工作会议,认真总结经验,查找问题,分析形势,对扩大开放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全力以赴,强力推进,使开发型经济发展实现新的突破。

  二是认真研究调整后的出口退税政策,抓住机遇,鼓励支持铝锭、果汁、刚玉砂等重点商品扩大出口,同时积极推进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保持其高速增长势头。

  三是大力培育新的出口产品,提高产品质量,增强国际市场竞争能力,同时加大市场开拓力度,使之形成新的出口增长点。

  四是抓住重点项目,加强跟踪督导,主动搞好服务,促进外资到位。进一步强化目标管理,明确目标责任,狠抓目标落实。外资工作较好的单位要继续努力,再接再励,没有完成进度的县(市)、区要分析原因,制定措施,克服困难,保证完成目标任务。

  (信息来源:河南三门峡商务之窗地方商务之窗)

  (信息来源:河南商务之窗地方商务之窗)

  文章类型: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