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和你拼桌吃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 11:47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闲谈/智君

  我常去公司路口的小餐馆,一个人,这里的饭食很像家里母亲做的味道。餐馆的桌椅全是四人坐的一张桌,一个人坐一张桌子,于老板看来是种浪费,逢生意好的时候去吃饭,就会遇到与其他客人拼桌的安排。我不喜欢和陌生人在一张桌子上面对面地用餐,但确实想吃他家的饭,也就无奈地接受了这个现实。

  那一次,我对面就坐的是一对小恋人,他们俩完全不顾及我这个先坐下来的单身食客的感受,女孩面对我,无限深情地“咬”住了男孩的耳朵,男孩肆无忌惮的笑扫了我的好胃口。我恨恨地想,一会儿就来一盘拌猪耳,头被迫埋在碗里用完了餐。

  好在多是遇到同我一样形单影只的食客一起拼桌,也同我一样,由写字楼里匆匆走出,进餐馆后熟悉地找个座位,模式化地要碗常吃的面。

  偶遇不适应拼桌的小伙子,不小心抬头正和对面的我双目相碰,竟然紧张地把汤碗碰洒了。其实如我这样常常拼桌的人,碗边会放张晚报,这也是不情愿拼桌,但能漠然接受的一种对应表现。认识他是谁呀,又管他是谁呢,同样的是肚子饿了,同样的是家里没人煮饭,又懒得做饭给自己吃而已。像那个同我一样穿着体面套装的女孩,坐在我对面时,我会突然感到一点悲哀,因为自己。真的,犹如对着一面镜子吃饭的感觉。

  也有开心拼桌的经历,上次遇到的是外地来旅游的大姐,一个人,胃口出奇的好,两个菜,一大碗面,还热情地招呼我一起吃,一丝一毫没有陌生人的隔阂,说,“能在一个桌上吃饭,就是一家人,就是缘分。”我终不会把手里的筷子伸到陌生人的盘子里,尽管她是很真诚地把我当同桌吃饭的亲人对待。

  其实我一直在努力、认真地寻找与我坚持拼桌吃饭一辈子的那个人,在未找到前,我想我只能继续和缘分安排好的陌生人拼桌吃饭。

  如果有幸和你遇到,又有幸和你拼一张桌,我建议带着好心情吃好、吃饱这一顿饭。

  (子琦/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