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社评:中小民企还能向谁要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 11:47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近期发生的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对企业提出了全新的要求。过去人民币紧盯美元,出口企业基本不用考虑汇率变动的风险,但现在不同,企业必须从头开始学习长期交易方式,通过掌握各种金融工具来有效规避外汇风险。

  由此想开来,中小企业融资也一直面临着严峻的形势,可惜企业们长期以来除了向银行要钱这一条路,似乎也没想到要利用其他工具来为自己找钱。近年来对银行的改革倒是一
直呼声不断,从加大对中小企业贷款力度到组建民营银行,可惜融资难问题仍然没有得到实质性改变。

  金融体系改革固然是一个需要长期过程的体系工程,短期内银行不便自主决定其资金去向;但退一步来想,即使将来银行能够自由选择向中小企业贷款,为了自身的良性经营,银行也必然要选择有实力、信誉好、发展前景开阔的企业,这些条件对于如今大多数的中小企业来说,仍是一道高门槛。看着这些渴望以自身作抵押去换取银行支持的企业,有什么比卖身无门更可悲?

  在此现状下,企业除了提升自己以达到银行要求外,是不是应该想想还有什么其他渠道可供选择?

  从市面上的融资工具来看,除了直接向银行贷款,较为常用的还有股权融资、债券融资、保理融资、租赁融资、赊销融资等,可惜在市场上都没有得到充分运用。

  据有关统计,国外企业以股权为融资渠道的占了50%-60%,而在我国只有1%的比例。这一方面由于以家族创业为主要存在形式的中小企业不习惯将控制权拱手相让,另一方面含混不清的财务资产、管理架构也让投资者望而生畏。

  此外还有以应收账款为对象的保理服务。国内目前保理的服务内容包括两种,一是应收账款买断,以买断客户的应收账款为基础,为客户提供包括贸易融资、销售分户账管理、应收账款的催收和信用风险控制及坏账担保等服务。二是应收账款收购及代收,以保留追索权的收购客户应收账款为基础,为客户提供贸易融资、销售分户账管理、应收账款的催收等三项服务。通过保理业务,客户可以获得银行专业化的应收账款管理服务和资金融通,更好地规避风险,利用资金。

  以商品形态与资金运动相结合提供信用是租赁融资的主要特点。租赁公司不是向企业直接贷款,而是将金融贷款与购买设备这两个过程融合在一起。对承租方(中小企业)来说,在租用设备的同时,也解决了资金需求短缺问题。

  以上提到的融资工具都远比坐等银行给钱更为主动,也更有操作灵活性,同时对企业提高自身管理水平,优化合作结构,增强市场适应能力都有推动作用。中小企业既然能从残酷的市场竞争中冲杀出来,自然应该具备自救能力,主动选择适合自己的融资工具,这便是聪明的生存之道。

  本报评论员 王素慧

  (子琦/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