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听证应成为公共服务行业的惯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 11:47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李红军

  “红眼航班”再次解禁,民航总局从17日起正式允许北京、上海虹桥、浦东、广州、深圳、大连、成都、重庆、昆明、西安、兰州、乌鲁木齐、海拉尔、张家界、海口、三亚、青岛、黄山和武夷山等20多个繁忙机场的国内临时客运航班可超过零时,延长至2时(乌鲁木齐延长至4时)。

  据民航总局的解释是,此次解禁红眼航班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暑假期间出游客人数将大幅增加,为满足市场需求,同时解决繁忙机场航班时刻供求矛盾较突出的问题,在确保飞行安全的前提下保障航班正常顺畅,提高飞机利用率,因此决定从7月18日至9月16日将延长部分机场的起降时间,并将提高首都机场小时起降架次。各航空公司也将根据市场情况适当增加航班。笔者以为,民航部门的这种解释难以服众,以所谓的暑假增加“红眼航班”的理由不能令人信服。暑假来临,游客骤增这是事实,但是应对游客增加可以增加航班架次,不应该让暑假成为解禁“红眼航班”的理由。根据民航总局的规定,在“十一”黄金周期间,航空公司安排国内客运班次的运行可以超过零时,延长至2时(新疆地区延长至4时)。所有国内正班及上述特批以外的国内临时飞机,必须执行禁止安排国内客运航班零点飞行的规定。

  眼下听证已成为公共服务行业一个遵循的“惯例”,解禁“红眼航班”不仅关系到价格问题,同时它还关涉到同行业之间的竞争问题和乘客的安全问题。如果民航部门解禁“红眼航班”时广泛地听取了公众的意见,举行了听证,解禁“红眼航班”时又没有遭到公众的质疑,放心大胆地解禁就是了,如果遭到公众的反对,甚至根本就没有举行过听证活动,解禁“红眼航班”显然就是一种“霸王条款”,是对民意的强奸。所谓“红眼航班”是指夜间飞行超过零点的飞行航班。“红眼航班”之所以遭人诟病,恐怕最主要的还是从安全角度来考虑。夜间飞行,能见度低,加之飞行员易疲劳,稍有不慎很容易发生事故,这方面容不得任何的草率和马虎。

  敬畏生命应成为一种社会常态,尤其关涉百姓生命的夜间飞行更应该慎之又慎,切不可拿着百姓的生命当儿戏。只顾经济利益而忽视了对生命的敬畏是一种急功近利之举。民航作为一种特殊行业,承载着百姓的很多期待,它必须充分考虑百姓的合理诉求,不能为赚钱而去铤而走险,这是对公众生命的极不尊重。

  航班飞行是一种服务,它的规章制度的订立和服务方式的转变都应该广泛地听取民意,只有在广泛听取民意的基础上制定的规章制度才更科学与合理,才更容易为人们所接受,从而赢得民意的支持;反之,制定的制度规章考虑本部门利益成分多,这样的措施是不会得到公众的认同的。因此,我认为“红眼航班”解禁之前应召开听证会,看看百姓是啥意见,而后再据此作出相关规定,这样的规章制度才是完美的。解禁“红眼航班”事先听证了没有?请民航部门作出一个令公众满意的答复。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