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尽快打造东北亚经济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 11:27 商务部网站

  在近日由黑龙江省科协举办的“北方高层科技论坛”上,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王树国指出,东北振兴必须使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要素快速流动起来,改变由于其地理位置的“边缘”而形成的“末端”状态,打造东北亚经济圈。

  王树国校长认为,当前制约中国经济发展的土地、电力、人才等因素在东北地区都不存在严重问题,甚至是这里的突出优势,然而造成东北目前相对落后的症结就在于:东北在
改革开放后之所以处于相对落后的状态,与东北地区的人力资源条件、领导者观念等没有直接联系,而是被市场边缘化的结果。

  王树国说,“没有任何一个区域是天生被边缘的,关键是如何发挥区位优势和特色”。他解释说,由于长期处于计划体系下,东北地区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等市场要素很少流动,即使流动也仅仅是向外输出。由于人力资本等重要资源的输出未得到相应补充,东北地区在被抛向市场后渐渐成为中国经济的“末端”,东北人也变得无所适从,而深圳这个曾经的边缘地区的小渔村就是在成为市场要素流动的中心后才得以快速发展的。

  王树国校长提出,东北振兴要改变现在的“末端”状态,必须促进区域市场要素流动,成为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等市场要素流动的中心。国家必须对东北地区实施“特区政策”,吸引人力资源和物质资源积极进入,通过和周边国家共同建设“东北亚经济圈”,将东北置身于通道位置和要素流动中心,才能彻底实现东北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

  目前,黑龙江省正在重新谋划对俄发展和经济振兴的新思路,争取成为全国对俄经贸、科技合作的龙头和国内联手港澳及周边地区开展对俄合作的支点。目前,以哈尔滨工业大学为主要动力的高校、科研院所正在通过在两国建立科技合作园区和学术合作交流等形式促进科学技术转变为生产力,进而推动东北地区在东北亚经济圈中发挥作用。

  (信息来源:哈尔滨市宾县商务之窗地方商务之窗)

  (信息来源:黑龙江商务之窗地方商务之窗)

  文章类型: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