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建立石油亚元体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 11:27 商务部网站

  国际石油专家日前建言中国能源安全时说,中国国家石油战略应该与金融体系相结合,更主动地参与能源国际市场的大博弈。

  在第八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中国能源战略高层论坛上,美国斯坦福大学地球物理博士陈强说,从金融角度上看,中国要象征性地出口石油,以参与国际原油市场的作价体系,而中长期发展方向应是推动亚元金融体系的建立,发展石油亚元。

  “目前的石油贸易和期货市场上,都是别人制订的规则,别人占大头,我们占小头”,陈强说,“应该善用国际金融,制订我们自己的游戏规则”。

  石油是国际金融的最大宗交易商品,中国必须参与到国际石油金融的游戏规则制订中,陈强称。他说,要适当选择若干国内油田的原油进行象征性地出口,以参与国际原油市场的作价体系,换取发言权。另外要善用国际游资热钱,迅速出台相关政策,引导它们投放于国营和民营企业对海外资源的开发。

  但从目前情况上看,尽管中国长期以来出口大庆原油,但亚洲市场的原油基准价仍是印尼油。有专家曾经指出,由于中国是石油净进口国,石油出口能否影响定价是个问题。

  陈强认为石油金融的核心内容包括建立石油亚元体系,在国际多个证券交易所发行石油产业基金;在国内发行石油国家债券和重大项目基金;采取国资、民间资金和外资成立石油开发银行;加速发展石油期货和其他能源证券市场;从项目外资合作拓展到区域经济外资合作;以及培育和扶持国资民营企业开拓海外市场和上市融资。陈强认为亚元的崛起源自亚洲的石油。资料显示,亚洲石油产销两旺。亚洲是世界石油资源蕴藏最丰富的地区,石油剩余探明储量为738亿吨,占世界的67%。亚洲同时也是世界最大的石油消费市场,是石油消费增长最快的地区。

  亚元的构成指数不仅包括亚洲各地区国家货币成分,更重要的是将石油产业和市场交易指数纳入其中,陈强说。

  对于亚元的概念,也有专家指出,由于亚洲金融体系的不成熟,各国经济发展水平各异,亚元的建立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信息来源:哈尔滨市宾县商务之窗地方商务之窗)

  (信息来源:黑龙江商务之窗地方商务之窗)

  文章类型: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