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市场观察:大盘又陷振荡格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 10:55 南方都市报

   周一大盘小幅低开,随后围绕上日收盘点位进行反复振荡。最终,沪综指报收于1045.40点,微跌0.92点,深市方面也差不多。两市成交金额则大幅萎缩,其中上海成交64亿元,深圳成交43亿元,均只有上日的一半左右。

  个股分化已明显

虽然当日指数仅在8个点的区间窄幅振荡,但是个股的涨跌却是泾渭分明。上日借助人民币升值消息而全线普涨的行情出现了明显的分化,两市有超过一半的个股下跌。

对上日大盘上涨和人气维持起着重要作用的银行、地产、石化等几个板块继续保持了强势。以招商银行为代表的银行类板块再
度创出新高,但成交量均大幅萎缩。在大盘最近仍在千点附近挣扎之际,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在不知不觉中稳健上扬超过20%,除了护盘资金的介入之外,其上涨的原动力可能是一些从周期性行业退出的资金进入了这些所谓的防御性行业。不过,招商银行这样的个股目前的股价离历史最高价相差已不到10%,要继续振荡攀升非常不容易。以万科A、金地集团、金融街等为代表的地产板块周一继续有比较好的表现,普遍上涨幅度都在3%以上。

从行业的角度来分析,重估人民币是一柄双刃剑。人民币升值对各行各业以及整体经济的影响是极其复杂,也是难以确切预言的。从周一的盘面看,上日本应该出现调整的一些板块和个股原形毕露,以中集集团、深赤湾等为代表的港口航运板块出现了比较大的跌幅;以驰宏锌锗、盐湖钾肥、吉恩镍业等为代表的资源类个股也是大幅下挫;汽车板块的一汽夏利以跌停报收;被基金一路炒高的石油济柴也是报收于跌停。至于中小企业板更是大面积做空。

  没有增量资金进入

周一这种明显分化的板块效应,其实也再度显示市场根本就还没有增量资金进入,上日的上涨是昙花一现的上涨,上日的放量也是昙花一现的量能放大。可以说,这仅仅是由场内资金发动的借助升值题材和概念顺势炒作的短线上冲行情而已。虽然在银行、地产、石化、高速公路这四个板块中,我们看到了资金的流向,但也仅仅只能理解为场内的存量资金在向这些板块中的个股转移。

这种“一九”现象和今年上半年在周期性行业中出现“一九”现象是没有任何区别的,所以,如果单纯希望这种“一九”现象能够撬动大盘和激活人气,那恐怕又将是一厢情愿的。最后的结果就是随着这批个股与大盘整体的重心偏离太远,市场的内在力量又将把它们拉回到其原有的轨道。

  又现单日行情?

无论从周一大盘的分时表现还是从成交量的表现,包括从高点没有突破上日高点的走势情况来看,这种走势与过去那种脉冲式大阳线后第二天的走势都非常相近,比如最近的6月9日、7月13日的走势都是如此。

目前,股指继续围绕着20日均线整理徘徊,但离30日均线还有距离,并且也将成为这次反弹难以逾越的一道屏障,而10周均线的压力也已经下移至1055点左右。实际上,大盘在2004年的8月份第四次下破千三点以后,先是出现了一次反弹比较强烈的“9·14”行情,随后一直折腾到了今年的二月份,前后经历了六个月的下跌、反弹、再下跌的走势,而至二月份彻底有效跌穿1300点以后,股指就再无回天之力。此次大盘在千点的反复振荡争夺,已经和那次千三点的争夺越来越相似,其最后的结果恐怕还是一样。包括大盘在未来的8月份,如果再度跌破千点以后,即使跌到900点,都有可能出现一次对千点的回抽确认。在一个没有做空机制的市场里,更是非常容易形成一种涨是风、跌是雨的绵绵调整,这在过去的四年中已经得到反复验证。 

大通证券 张亚梁
责任编辑:张克然姚虹          
(来源:南方都市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