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择校费竟占教育收费半壁江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 10:08 南方日报

  本报讯 (记者/徐林 实习生/黄嘉莉 通讯员/任宣) 昨日,省审计厅厅长曾寿喜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了2004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报告透露,2004年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共查出违规金额106亿元;省级预算执行审计查出违规金额21.57亿元。在群众普遍关心的择校费上,审计发现,收取择校费和捐资助学资金占同期学校教育收费总额的54%。

  预算申报普遍报大,超出财政近三成

  据介绍,2004年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共完成审计项目5153个,查出违规金额106亿元,已上缴财政10.85亿元,归还原渠道资金3.72亿元,移交经济案件线索76宗。其中省级预算执行审计和审计调查32个项目,涉及4040个单位,查出违规金额21.57亿元,应上缴财政金额1.78亿元,应减少财政拨款或补贴1.16亿元,应归还原渠道资金10.18亿元。

  曾寿喜指出省直部门预算执行仍存在一定问题。首先,部门执行预算法律约束观念不强,普遍存在报大预算现象。2004年15个省直部门向财政部门申报一般预算支出总额85.07亿元,经省人大审议批复年初预算金额为63.59亿元,申报数超出财政平衡能力33.8%。其次,财务管理及会计核算不规范。突出表现为账务处理不及时、资产账实不符、错记会计科目、用现金支付和非法单据报账等,这次审计作出应调账处理的金额14.58亿元。再次,部分单位公用经费超支。有7个部门和单位公用经费超支5178.93万元,其中有5个部门和单位挤占挪用财政专项拨款和其他用途资金1788万元解决公用经费,影响专项资金使用效果。另外,固定资产管理不善问题突出。有些单位未建固定资产明细账,长期未进行固定资产盘点,管理制度不完善,固定资产家底不明,形成国有资产管理漏洞。

  监管不力择校费、赞助费成“黑洞”

  对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中小学择校费和捐资助学资金,省审计厅组织有关市审计机关对66所城市公办中小学2002至2004年的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发现66所中小学校以“捐资助学款”、“教学设备代收款”、“教育成本费”、“教师福利”等名目,收取择校费和捐资助学资金7.53亿元,占同期这些学校教育收费总额13.93亿元的54%,其中义务教育阶段接受的捐资助学资金比重更高。对择校费和捐资助学款的管理普遍不规范,有10所学校私存私放择校费和捐资助学专项资金3213万元。部门挤占择校费和捐资助学款的数额也达到749万元,如阳江市江城区财政局没有按规定用于改善教学条件,而是将学校上缴的择校费和捐资助学资金267万元列入地方财政预算收入,用于发教师工资。汕尾市教育局将学校上缴的择校费161万元用于补充日常经费不足,解决差旅费、会议费、教研、师资培训费等。

  2.74亿专项资金被滞留

  2004年,审计部门还对省拨“解决农村义务教育负债专项资金”以及“省补助中小学布局调整专项资金”进行了审计,结果发现部分专项资金被违规滞留,新的资金缺口正在形成。目前,教育负债专项补助资金20.35亿元已全部到位,但各地在实际执行中,清债进度缓慢,有的地方违规使用省补助清债专款。地方中小学布局调整专项资金使用效率也不高,调整工程项目进展缓慢,各地滞留专项资金2.74亿元,占省到位资金的36.56%。地方筹措配套资金的效果不理想,审计调查637所学校,有299所学校形成新的缺口资金6.13亿元。

  珠海珠港大道浪费公帑7645.91万元

  省重点基本建设项目,一直是审计部门监督的重点。对20条国省道建设项目审计结果表明:部分工程成本不实,审计核减工程成本5657.08万元;部分项目损失浪费严重,存在质量问题。如珠海珠港大道因项目决策失误及管理不善,造成填土、征拆补偿、设计费等损失浪费7645.91万元;G105线中山长环至古鹤段改建项目,部分路面厚度抽检合格率仅47%;我省20个国省道建设项目有13个未实行公开招投标,有15个未实行项目法人责任制,存在明显管理缺陷。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