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周小川:人民币升值是中国汇率“初始调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22:36 商务部网站

  中国央行行长表示,上周宣布微幅调高人民币币值只是“初始的”一步,从而引发今后几个月央行将进一步提高人民币汇率的猜测。

  中国人民银行(PBoC)行长周小川表示:“我们做了一个初始的汇率水平的调整是2%。”这是自中国政府宣布期待已久的汇率政策变化后,周小川的首次公开讲话。

  他的话可能会受到华盛顿的欢迎,因为布什(Bush)政府一直在要求中国将人民币进行更大幅度的升值。但周先生表示,这一调整不太可能对美国的贸易赤字产生多大影响。“中国的汇率改革不会对美国赤字产生多大影响,”他说。

  根据上周四晚间宣布的新政策,中国将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提高2.1%至8.11,并表示人民币将参照一篮子货币进行浮动。

  虽然该政策并不意味着立即做出巨大改变,但它的确给主管部门留下让人民币进一步升值的充分余地。

  周先生被认为在过去一年推动了货币政策的改变,但他没有给出进一步升值或扩大汇率浮动区间的时机。“(我们)接受亚洲金融风波的教训,像汇率这样的改革,需要国内的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比较健康,”他周末在中国中央电视台表示。

  渣打银行(StandardChartered)驻上海经济学家王志浩(StephenGreen)表示:“我们的观点是,未来三至四个月他们可能会按兵不动。他们将有一个蜜月期,以观察大量因素,如亚洲货币和美元的表现等。”

  中国政府通过暗示人民币有进一步升值的可能,或许希望限制汇率方面的政治压力,抑制美国和欧洲要求采取更多保护主义措施的呼吁。

  风险是投资者将会把人民币视为一种单向赌博,将投机资金投向中国,这可能导致通货膨胀压力,并产生资产价格泡沫,尤其是在房地产市场。

  流入中国的外资巨大,且不限于外国直接投资的形式。中国外汇储备6月份达7110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1%,经济学家表示,中国外汇储备增长的部分原因是短期资本流入。不过,中国实行严格的资本控制措施,有助于限制投机性投资的影响。

  北京大学教授迈克尔佩蒂斯(MichaelPettis)表示,将有大量资本流入中国,但并非因为上周人民币升值,这次升值几乎没有改变投资者的预期。

  “人民币升值时,几乎人人都认为人民币会升值,”他说,“如果有什么出人意料的话,那就是一些人可能把它视作一个信号,表明中国央行会被迫改变道路。”

  王志浩先生表示,尽管人民币汇率很可能只往一个方向变动,但投机者的潜在获利可能是微不足道的。“政府已表明,任何改变都将是小幅和渐进的。”杰夫代尔(GeoffDyer)上海报道(信息来源:驻纽约总领馆经商室子站)

  文章类型: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