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马丁·沃尔夫解读人民币升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22:36 商务部网站

  中国央行周四(7月21日)宣布了小幅度提升人民币汇率的措施。但本报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尔夫认为,由于这些措施传递的矛盾信息,目前很难看清这究竟是中国汇率政策重大变化的开端,还是中国为应付国际压力做出的一种象征性姿态。

  中国人民银行在周四的公告中称,中国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人民币汇率不再盯住单一美元,形成更富弹性的人民币
汇率机制。此外,21日晚间七点,美元对人民币交易价格调整为1美元兑8.11元人民币,作为次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上外汇指定银行之间交易的中间价。

  马丁·沃尔夫说,中国政府这次行动的时机有些令人惊讶,具体的措施则相当难以解读,其意义也不太清晰:它或者仅仅表明中国政府做了它能够做的最少的事情,或者标志着中国货币政策重大变化的开端。目前,人们尚不清楚这次的行动究竟意味着什么。就措施本身来说,这次升值的幅度微不足道,但这次人民币改与一篮子货币挂钩,加上有关“形成更富弹性的人民币汇率机制”的宣布,可能意味着中国汇率政策的一个非常大的变化,但现在我们不知道那究竟是什么样的变化。

  其实,在西方,甚至在美国,朝野各界对人民币是否应该升值意见并不一致。例如,在这次人民币汇率微升之前,包括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蒂格利茨在内的一些西方学者就认为,并没有可信的证据显示人民币汇率明显低于其实际币值,而马丁·沃尔夫则持相反的观点。

  马丁·沃尔夫说,如何看这个问题完全取决于如何确定评估币值的标准,目前已经清楚的是,中国的基本收支平衡有着巨大的盈余,它的经常帐有着很大的顺差,加上其长期资本净流量的顺差也很大,所有这些加起来,至少占其国民生产总值(GDP)的7%到8%。另外,为了避免人民币升值,中国政府这些年来在国际市场上进行了大规模的干预。考虑到上述两点,他认为,人民币汇率明显低于其实际币值。

  中国一直抗衡外界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但为什么现在突然改变了主意呢?

  马丁·沃尔夫认为,中国采取这次行动大概基于两方面的考虑:一方面是如何应对来自美国的压力。如果美国国会通过贸易保护主义的法案,美国的压力就相当令人担忧,并具有潜在的危险性;另一方面是如何缓解中国不断增加的巨额外汇储备的压力。中国的外汇储备目前已经超过了7000亿美元,这明显是太多了,而且还在继续地增加,也许中国当局认为,为了减缓外汇储备的积累速度,现在是采取行动的好时机。

  不过,马丁·沃尔夫又指出,如果中国当局是基于后一种考虑而在周四采取了行动,那么,人民币升值的幅度就太小了。

  马丁·沃尔夫据此预测,今后涌入中国的投机热钱可能还会增加,因为人们认为,人民币还会进一步升值。

  (信息来源:驻纽约总领馆经商室子站)

  文章类型: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