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宁夏贺兰县德胜工业园成功招商引资的核心秘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21:06 商务部网站

  带着诸多的疑问,采访组一行赶赴银川德胜工业园区采访,采访车由109国道转向开上了工业园区宽敞的中央大道后,我们不禁为道路两边风格迥异的新型厂房所吸引,这更进一步增强了我们揭开德胜工业园招商引资秘密的欲望。车停之处是一家已初具规模的企业。几排厂房被钢结构的框架连为一体,车间里工人们身着工作服正在生产。听同行的园区管委会的同志讲,这是第一家进入园区的企业——润特医疗器械公司,它是我区唯一生产一次性无菌医疗器械系列产品的公司,总经理刘晶是一位才30岁的年轻女性。

  三天内给答复一周办妥手续

  入园前这家告诉在青铜峡。谈到刚入园时的情况,刘晶感慨地说,真是机缘巧合。今年4月的时候,她正在为公司转迁选址而四处奔波考察。此时,恰逢德胜工业园区开始建设,4月28日他们到园区转了一下,与园区管委会开始接触;当时,接待他们的桂主任承诺3天之内就答复。结果,5月1日下午就签订了进区协议,5月28日入园选地,一个星期各种手续都办好了,她当时真是有点不敢相信,园区办事效率这么高。7月份,公司开始土建,在这期间,管委会对建设中遇到的困难都及时给予解决。刘晶说,她们公司是第一个接通电话的,而这一要求仅仅是头一天才提出的。

  有一件事在她的印象中最深。有一次,公司产品的计量标准要到贺兰县计量部门办专门的检测手续,按常规要一个月的时间才能完成,园区管委会在得知这些情况以后,主动联系计量单位,简化各种手续,一个星期内就为公司做好了,没有耽误到北京送检的时间。到9月份的时候,公司已经开始试生产。谈到此,刘晶高兴地说,再过两个多星期,她们的产品就可以正式生产销售了。她预计,大概两年多的时间就能收回3000万元的投资成本。

  受益“中心”战略前景更诱人

  离开润特公司,我们又来到了正在施工的科安特起重机厂。如果说是德胜工业园区高效快捷的办事效率留住了刘晶,那么这家企业的陕北定边老板又是奔什么来此投资的呢?是银川这座具有较强辐射带动作用的区域中心城市。作为西北边远地区先富起来的人,当了解到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把银川市定位为区域性中心城市,正在加快城市化进程后,这位天源大实业有限公司的白老板便毫不犹豫地把自己的投资目标放到了很川,最终的目标缩小至条件更为优越的银川德胜工业园区,投下了500万元,兴建占地30亩的科安特起重机厂。“在建厂的初期,公司的主导思想是少投入些。后来,看到园区建设速度飞快,园区在规划上档次又较高,而且当初承诺的基础配套设施完善,投资前景比较乐观,于是又追加投资100万元。

  在他们公司参与建设的虹桥路边的空地上,几台大型挖掘机正在施工,工人们干劲正浓,并未因天气的寒冷而停止施工。白老板很有气魄地告诉记者,大道两边1000亩的土地将由他们公司开发兴建一个银川尚未有的环湖高档别墅区,这条路与银川的虹桥宾馆成一条直线,道路的尽头将与民族北街连接,待到这条路修通时,从德胜园区开车到银川市区只需6分钟。白老板的话让每一个人对未来的德胜园区充满了美好的期望。

  多操一份心 老板少费心

  在进区企业里,对园区管委会的服务意识体会最深的要算宁夏厚生记食品有限公司的阮总了。之所以选择进入德胜园区,他们当时是从园区距离市区近、地价便宜、管委会的服务态度热诚、厂区基础配套设施完善、生产成本低等几个方面来考虑的。而其中最让阮总感动的是初次接触的时候,县委、县政府及园区管委会态度非常热情,让他从心理上拉近了双方沟通的距离。

  厚生记是6月份进园的,8月份开工,仅仅用了100天厂房便初具规模。阮总说,为了让企业能够早日投入生产,管委会召集供电、供暖、工商、税务等有关单位主动上门到厂区开协调会,为他们解决困难,能当场解决的就当场解决了,解决不了的承诺在最短的时间内解决。让他最感动的就是管委会时时在为企业着想,放下架子办事情,不搞形式主义,有什么困难总是问在前头,施工中车辆、人员出现问题,电话打去,马上就有人来解决、协调,根本不用企业费心。阮总说,园区为投资者真诚服务,他们也愿意为园区的建设出力,公司前期投资700万元,二期他们还将增加投资,不仅这样,他们还将介绍一些企业来园区投资。

  据了解,到目前为止,进区企业已有88家,创税300多万元人民币。成功的背后,如果只用一句得益于优质的服务软环境来解释,或许就有些牵强。因为,理智是成功投资的基础,成功的投资人是不会被单一的热情或热心所打动的。

  (信息来源:宁夏省银川市商务之窗地方商务之窗)

  (信息来源:宁夏商务之窗地方商务之窗)

  文章类型: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