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宁夏银川市委、市政府关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决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21:06 商务部网站

  为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央关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建设“大银川”的工作部署,提高我市的文明程度,增强城市的综合竞争力,做大做强做精做美银川,推动我市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与和谐社会建设全面发展,市委、市政府决定,从现在起,在全市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活动。

  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意义

  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是目前我国评价城市“三个文明”与构建和谐社会水平的最高荣誉,涵盖了精神文明建设的全部内容,涉及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和社会建设的各个方面,是一个城市综合实力的集中体现。银川是自治区的首府,是全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银川要起到带头作用。这不仅要求我们在物质文明建设方面要对全区起带动和辐射作用,而且在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方面也要对全区起带头和辐射作用。我们提出了把银川建设成为最适合人居、最适合创业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的奋斗目标,要实现这个目标,不仅要加快经济发展,而且整个社会事业、城市建设和市民素质都要有一个质的飞跃。如果没有广大市民素质的不断提高,没有高品位的文化氛围,没有高效能的城市管理,没有安全良好的社会秩序,没有舒适的城市环境,没有文明向上的社会风尚,就不可能实现目标。因此,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我市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是建设小康社会的需要和银川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和生活水平的有效载体。全市各级党组织、各单位必须充分认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性、艰巨性和紧迫性,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围绕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来进行,着眼于促进我市经济、政治、文化的全面发展,致力于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素质,努力形成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各方面齐抓共管、广大群众踊跃参与的生动局面。

  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牢固树立和落实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紧紧抓住发展第一要务,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紧密围绕把银川建设成为最适合人居、最适合创业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的奋斗目标,着眼于促进我市经济、政治、文化的全面协调发展,坚持以人为本,在彰显优美的自然风光上下功夫,在提高城市文化品位上下功夫,在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上下功夫,在提升市民的文明素质上下功夫,建设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公正公平的法治环境、规范守信的市场环境、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安居乐业的生活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奋斗目标是:通过努力,创建水平得到全面提高,各项工作达到或超过《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确定的标准和要求,实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

  三、坚持把人民群众参与、受益和满意作为创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为人民服务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根本宗旨。创建工作必须让人民群众受益和满意,必须依靠广大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要坚持创建工作从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出发,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着重把广大市民群众急盼解决的问题,作为创建主题行动的重点内容,让广大人民群众得到更多的实惠。

  要始终把人民群众作为创建工作的主体,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不断创新工作内容和形式,为人民群众参与创建工作提供广阔的平台。要把公民文明素质作为文明城市之本,引导促进广大人民群众不断提高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坚持树立正确理想信念从我做起,弘扬银川精神从我做起,文明行为养成从我做起,爱岗敬业奉献从我做起,团结友爱诚信从我做起,严格遵法守纪从我做起,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做出应有的贡献。

  四、坚持经常性创建工作与集中性主题行动相结合

  要依据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按照银川市精神文明建设总体规划和银川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施意见,制定本地区本单位的创建规划、计划和实施方案,逐项逐级分解指标,健全完善执行责任和监督考核体系,把创建工作与“五创”结合起来,纳入本单位经常性工作,按质量标准和时限要求,狠抓各项规划指标的落实。同时着力于整合资源,营造氛围,集中组织开展好群众关切度高、整体带动力强、社会影响力大,对我市三个文明建设与和谐社会建设全面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的主题行动。要把各级各单位承诺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作为主题行动的主要内容。要健全完善经常性创建工作与集中性主题行动的推动和保障机制,推动创建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

  五、夯实文明创建工作的基础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基础在基层,关键也在基层。创建工作必须扎根基层,注重从创建的基础工作抓起。要大力加强文明家庭建设,广泛开展“文明家庭”、“学习型家庭”、“十星级文明户”、“文明诚信户”评选活动,努力把更多的家庭建设成为爱国守法、热爱学习、尊老爱幼、夫妻和睦、教子有方、勤俭持家、邻里友好的文明家庭。要大力加强文明社区建设,继续做好科技、文体、法律和卫生“四进社区”工作,努力把社区建设成为环境优美、秩序安定、生活方便、文化活跃、团结互助、共建共享、居民称心的文明社区。要高度重视文明农村建设,充分发挥城市对农村文明建设的带动作用,坚持以城带乡、城乡共建,扎实做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工作,大力加强农村各项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开展文明村镇创建活动,努力把更多的村镇建成为基础教育牢固、科技知识普及、文化生活丰富、生态环境良好、社会秩序井然、农民殷实富裕、生活方式文明的村镇。要大力加强文明行业和文明单位建设,以共铸诚信建设为重点,深入开展职业道德教育,广泛推广优质规范服务,积极打造经营服务品牌,努力把行业和单位建设成为充分体现人文关怀、服务热情周到、管理科学有效、质量精益求精、事业改革发展、形象不断提升、银川市民满意、各方宾客称赞的文明行业和单位。

  六、加强对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

  各级各单位要把创建工作摆上重要议程,切实加强对创建工作的领导。要把创建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纳入本单位工作重点、纳入各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要定期研究本单位创建工作,及时探索新思路、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推广新典型,要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加大对创建工作的投入。各单位“一把手”是创建工作第一责任人,必须切实肩负起领导的重要责任。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创建工作领导机制,充分发挥各级各单位党组织在创建工作中的领导组织协调作用。要健全完善创建工作决策目标、执行责任和监督考核三个体系,科学有效地加强对创建工作的指挥调度、监督考核和督办落实,确保各项创建工作按时限和质量要求达标。

  各级党组织、各单位都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积极支持、搞好配合。要进一步强化条块结合、条块互动、条块互补,坚持重心下移、重在基层、重在建设,形成上下一致、条块一致、干群一致的创建工作格局。要不断增强首府意识,努力为国家和自治区驻银单位、驻银部队搞好服务,争取方方面面的支持和参与,形成文明创建工作的强大合力。要紧密结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在创建工作中的模范带头作用。要充分调动广大市民群众在创建工作中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大力做好宣传发动工作,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任务的措施深入人心。要积极组织好志愿服务活动,激励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努力为创建工作多做奉献。要注重发现、培养、宣传、推广一批创建工作先进典型,带动和促进全社会创建工作水平的不断提高。

  市委、市政府号召全市人民,积极行动起来,万众一心,不畏困难,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而努力奋斗!

  (信息来源:宁夏商务之窗地方商务之窗)

  文章类型: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