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宁夏石头缝里种出绿色西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21:06 商务部网站

  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南部山区的中部干旱带,以中卫市环香山地区为代表,这里山势起伏,十年九旱,水资源匮乏,年均降水量不足180毫米,蒸发量却在1800毫米以上。连草都难以生存,满山很少能看见绿色,到处都是沙砂,没有种植庄稼可能性。但这里山区农民却能因地制宜,运用奇思妙想硬是在石头缝里种出了西瓜、甜瓜,被当地人称为压砂西瓜、压砂甜瓜。大约在一百多年前,环香山地区农民就利用大山的石头沙砾,开始了这种特色种瓜模式――在沙砾淤积丰富的香山冲击扇区域将大量碎沙石覆盖在山地表层,利用砂砾铺压对地表
所具有的节水、增温、保墒效果生产西瓜和甜瓜。这样做的最直接效果是减少了土地荒漠化面积,提高了土地利用率,海拔1600-1800米高的得天独厚光热资源又为西甜瓜中天然葡萄糖、维生素、氨基酸和多种微量元素特别是食物中稀缺的硒元素的积聚提供了独特的自然条件。

  压砂瓜大面积种植于砂砾淤积丰富的中卫香山冲积扇区域,每年4—5月份种植,7—9月份上市。该地区生长季节日照时数1080小时,日照百分率60%以上,无霜期153天,有效积温2529.3摄适度,5—8月份昼夜温差很大,“早穿皮袄晚披纱,围着火炉吃西瓜”是该地区气候特点的真实写照。

  压砂地上种瓜凝结了中卫山区几代劳动人民勤劳智慧的结晶,也是当地山区农民致富的唯一希望。过去苦于缺乏资金、交通不便、没有政策、受生活所迫,群众自发地零星种植,只是把压砂西甜瓜做为一种副业。种植压砂瓜,首先要在荒地铺上砂砾,由于过去交通运输不,造成种植压砂瓜投资时间长,产生效益时间更长,加上种很多年后要倒茬,所以在上世纪70年代当地人们对压砂瓜有一句顺口溜“苦死老子、富死儿子、愁死孙子”。但随着种植水平的不断提高,种植面积的逐步扩大,和水源的进一步解决,机械化装备水平的提高,劳动程度明显降低,上世纪90年代压砂瓜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压砂西甜瓜被当地百姓称为“石头里长出的西甜瓜”,是当地人民充分利用山地资源优势发展起来的一种特色种瓜模式,在世界上也可以说是一种独创,不仅实现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同时也产生明显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减少了土地荒漠化面积,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带动了二、三产业的快速发展,成为宁夏中部干旱带农民“拔穷根”的产业。

  压砂西甜瓜个大皮厚、便于运输、果肉鲜红、果汁丰富、甘甜爽口、舒心如蜜,糖份含量高达13.8%。出产的瓜营养元素含量全面合理,其中:含人体必须的氨基酸18种,维生素3种、微量元素5种,其中含钙56mg/kg、钾1090mg/kg,特别是含有人体保健必需的硒和锌等微量元素,具有提高人体免疫力、抗衰老和防癌作用。

  去年中卫香山压砂瓜被国家认证为A级绿色食品,同年香山压砂瓜基地被自治区确定为首批无公害农产品示范基地。在第二届中国北京国际农产品博览会上受到国内外客商的高度关注和青睐,以“香山绿豪”商标注册的压砂瓜畅销四川、重庆、北京、上海等国内30多个省区。在2004年8月的中国瓜果协会专家实地考察中,专家对压砂瓜赞叹不已,他们认为从石头里长出大西瓜是不可思议的事情。专家一致认为中卫市压砂瓜是真正的无污染的绿色食品、有机食品,中卫市环香山地区是全国最适宜种植压砂瓜的唯一地区。

  (信息来源:宁夏中卫市商务之窗地方商务之窗)

  (信息来源:宁夏商务之窗地方商务之窗)

  文章类型: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