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希望在东北振兴中留下一条轨迹:访哈高科总裁黄卫峰(哈尔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17:36 商务部网站

  去年末,浙江民企新湖集团以2亿元的价格,买下黑龙江省上市公司哈高科29.99的国有股,从而以大股东身份控股这家企业。在老工业基地振兴的大背景下,新湖重组哈高科实现了三个对接:一是南(浙江)北(哈尔滨)对接;二是民营经济改组国有经济对接;三是市场化思维与计划经济思维对接。

  坐在哈高科的办公大楼内,向记者指点着在建的大豆分离蛋白三期扩建工程,哈高科
现任总裁黄卫峰雄心勃勃地表示,在东北大振兴的背景下,无论是新湖集团还是个人都希望在其中留下一条轨迹。

  曾任企业厂长、温州市副市长、中央企业和上海国企高管、上海市金桥出口加工区管委会副主任的黄卫峰,来哈已经5个多月了,在对哈高科进行资产重组的同时,也以自己的视角观察着黑龙江的投资与创业环境。

  龙江潜力的四个强烈感觉

  关于黑龙江的发展与投资潜力,黄卫峰有四个强烈感觉。一是资源丰富。

  以电为例,哈高科的生产车间天天供电,而在江浙一带基本上轮流供电。在学机电出身的他的眼中,这里还有一大批“国宝型”的企业;二是企业可待释放的潜力巨大。黄卫峰认为,龙江企业管理相对粗放,向市场经济转变还不完全到位,一旦体制、理念与内部管理机制完全与市场经济融合,释放出的转制动力是巨大的,而经济相对发达地区这样的潜力基本上已经释放完毕;三是无论工业用地还是居民用地,成本相对较低;四是中央提出构建和谐社会,全国要均衡发展,因而将来对黑龙江发展的支持力度还要更大。

  与眼前利益比,黄卫峰更看重能够长远发展的潜力。他认为,在经济开始热的前夜投资,是企业比较好的选择。新湖入主哈高科就是这样的选择。

  主观向上的激情涌动龙江

  当年黄卫峰也曾做过招商引资工作,因而他更重视环境中“人”的因素。来哈5个多月,他能强烈地感受到这里大发展的欲望。他所接触的无论是省里、哈市乃至哈尔滨开发区管委会的干部都很敬业,都非常想引进外来资本、引进人才,非常想改变这里的环境。以哈高科原有的管理层及员工为例,尽管还有一些理念及管理手段相对陈旧,但改革创新的欲望是强烈积极的。

  当客观的发展潜力与主观人心思上的发展动力相碰撞时,迸发的必然是大发展的现实可能性,黄卫峰这样判断着。5个月的工作经历也证明了这一点,他上任不到一个礼拜,就确定了大豆分离蛋白三期扩建工程,目前正在紧张施工,今年11月将投产。哈高科改组顺利有序,三大产业也在按照新的轨迹稳步发展。黄卫峰这样描述着新的轨迹:大豆分离蛋白增量做大;制药业聚焦重点产品,突出拳头产品;房地产业则要借助新湖品牌、管理的优势,借船网鱼。

  南北交融中张扬黑土文化

  在与黑龙江人的交往中,黄卫峰也感受到南北的差异。但他认为差异无所谓对错、好坏之分,每一种文化都因其历史积淀而成,都有其存在的合理性。黑土文化需要的是在与外来文化交融中,张扬符合现代文明的部分,摒弃落后于社会潮流的部分。

  黄卫峰举了一个例子,黑龙江人做事认真,一板一眼,注重程序。比如他申请一个项目,相关工作人员很努力地工作,细心地研究,他们的主观是好的,是为这个项目严格把关,这样做也符合工作程序,但一批就是个把月。而在他曾任职的金桥出口加工区,类似的项目一般在48小时就批了下来,来不及把关的部分让企业签订承诺函,政府根据承诺函先予批准,然后监督考察。他认为,这两种做法无所谓对错,但黑龙江人这样做,有时会贻误机会。

  而黑土文化中大气、豪爽的一面,则让外来人如沐春风。黄卫峰认为,这一点对招商引资工作很重要。只有让外来人生活得舒服愉快,才能真正留得住人、进而招进来财。

  黄卫峰坦言,在哈的日子虽然不长,但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都挺愉快顺利,这得益于黑土文化中大气、豪爽、不排外的特质,让他有在家的感觉,也让他更有信心。

  (信息来源:哈尔滨市南岗区商务之窗地方商务之窗)

  (信息来源:黑龙江商务之窗地方商务之窗)

  文章类型: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