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电镀业亟待集中发展:外省市成功治理和发展哈尔滨电镀业的启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17:36 商务部网站

  当“小电镀”企业在哈尔滨肆虐、屡打难禁,正规企业的环保设备又经常偷停时,人们自然会想到:其他省市是如何治理电镀行业的,他们的做法是否可以为哈尔滨市所借鉴呢?记者经过多方了解发现,把电镀企业集中起来,变堵为疏,集中发展,是外省治理电镀污染的主要方法,而且效果显著。

  广东:最早建起电镀工业园

  早在1998年至2000年全国开展“环保双达标”时期,广东省面对取缔“十五小”和经济发展的实际矛盾,就组织有关部门开展了全省电镀、纸浆行业“统一规划、统一定点”的调查研究活动。广东省环保局根据调研报告编制了《广东省电镀业统一规划统一定点实施意见》等两个意见,经广东省政府同意,对两个污染严重的行业实施“统一规划、统一定点”管理。据了解,目前,广东省各地建立的电镀工业园都运行良好,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

  浙江:“小电镀”争相加入“正规军”

  温州市轻工产品制造业是其工业经济的支柱产业,许多轻工产品都离不开电镀,该市政府既看到了电镀对环境带来的负面影响,更看到电镀行业在全市整个制造业中的重要作用。他们正确引导,积极扶持,采取让电镀加工企业进电镀基地或工业园区的形式来促进电镀业的健康发展。目前,温州龙湾区电镀基地已有近千家电镀企业入驻,年实现销售产值近20亿元。金华市电镀业产值已超过50亿元,原有的几个电镀园区已经不能满足企业发展的要求,还想进一步扩张,广大电镀经营者要求建设电镀园区的热情比较高涨,一些无证的电镀企业也很想通过电镀工业园区的统一规划审批,取得合法的经营手续,走上正规发展的道路。

  苏州:电镀园不给“世界花园城”抹黑

  苏州是国内最早建立电镀工业园的城市之一,到目前为止,已建成和在建的电镀工业园区有4个。由于苏州市对电镀业规划合理,管理科学有效,众多电镀企业的存在并没有影响到她戴上“中国园林城市”和“世界花园城市”的两顶桂冠。目前,苏州市电镀行业已初步建成了一个以创新技术为主导、出口加工为特色、规模化和专业化相配套、产业结构和经济规模更趋合理的现代化电镀基地。

  哈尔滨:建立“电镀园”乃大势所趋

  哈尔滨市环保局产业办主任曲鹏仁告诉记者,工业园尤其是产业专业园区建设是一个全球性的发展方向,电镀、印染、造纸等高污染行业更是如此。建设电镀工业园后,通过集中管理达到重新规划产业发展,引导电镀技术升级改造、提高电镀工艺科技含量的目的。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集中生产、集中管理、集中治理将解决长期以来困扰环保部门的电镀废水超标排放、非法排放以及分散生产而使污染得不到根治的难题。电镀行业是一个总产值与治理费用的比值相对较高的行业,企业按规范运行,成本自然会抬升,集中式电镀工业园区将解除企业废水排放治理的后顾之忧。同时还将解决一些大企业里仅仅作为辅助业的电镀车间与主业的分离,解决专业治理市场化的问题。同时,建立电镀工业园区,可以引进电镀的上下游企业,形成产业聚集群,从而提高电镀行业的整体水平和档次。

  与省外兄弟城市相比,在电镀行业的管理和发展方面,哈尔滨市已经落后。因此,各有关部门应该立即行动起来,根据自己的实际,并借鉴外地的先进经验,规划建设哈尔滨市的电镀工业园区,实现电镀企业向集中治理转型,在降低治污成本的同时,实现电镀废水、废气、废渣达标排放,从而实现该行业的清洁生产,达到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双赢的目的。

  (信息来源:哈尔滨市南岗区商务之窗地方商务之窗)

  (信息来源:黑龙江商务之窗地方商务之窗)

  文章类型: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