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罗马尼亚拥有中东欧最活跃的银行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16:58 商务部网站

  奥地利来富埃森中心银行近期公布的《中东欧银行业年度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的结论显示,2004年罗马尼亚银行市场增长达到53.3%,是中东欧地区增长最快的国家,其次是乌克兰(30.2%)和俄罗斯(28.5%)。《报告》还指出,整个地区的银行市场继续呈现出快速增长的势头。

  在经过2003年10.1%的增长之后,中东欧的银行资产2004年增长15%,达到6850亿欧
元的水平(2003年为5720亿欧元)。自然人的贷款有增长潜力

  《报告》指出,中东欧是继续保持对银行非常有吸引力的地区。这一地区2005年经济增长预计是4.8%(欧元区只有1.3%-1.5%),银行业增长的潜力非常大。最近两年,银行业增长的速度几乎比总体经济增长的三倍还多;这个趋势还会继续保持。增长的主要催化剂仍然是处于快速扩张的公司贷款,但零售业务对银行也变得越来越重要。

  东南欧和独联体国家也实现了不同规模的快速增长。例如,2004年,中欧国家公司贷款增长15%,东南欧增长32%,独联体国家增长28%。相比较而言,欧元区的增长幅度非常小,只有5.4%。

  自然人贷款表现出更高的增长率。如果和欧元区相比,这部分的潜力就显得更加明显,欧元区给自然人客户的贷款额平均占到国内生产总值的50%,而中欧国家只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12.4%,东南欧国家只占11.9%,独联体国家只有3.5%。来富埃森中心银行的副主席兼来富埃森国际银行控股银行(来富埃森国际)首席执行官赫伯特·斯特皮克(HerbertStepic)博士说:“这个增长潜力反映出整个地区银行零售迟来的开始。”他补充说:“我们已经通过服务股份公司顾客开始了这项业务。从1999年开始,我们就加大了发展和提高地区覆盖率的努力。目前我们在这一地区拥有520万客户。”新的银行零售产品不断涌现

  中东欧地区银行零售的趋势也体现了罗马尼亚的发展情况。《报告》指出,中产阶级的发展和收入的增长使得零售市场趋于繁荣。来富埃森首席财务官马丁·格鲁尔(MartinGrull)说:“我们注意到零售客户越来越大的需求。这尤其集中在房地产贷款、投资基金和信用卡上。”国际银行占有大约一半的银行资产

  国际银行控制着中东欧地区银行总资产的近45%。这些银行在中东欧银行体系的发展中占有重要角色。

  来富埃森(Raiffeisen)、奥地利信贷银行(Creditanstalt)、花旗集团(Citigroup)和荷兰国际集团(ING)是最早在中东欧扩张的银行,之后是比利时信贷银行(KBC)、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UniCredit)、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Generale)、奥地利第一储蓄银行(ErsteBank)和意大利联合商业银行(IntesaBCI),它们通过收购一些大的前国家银行迅速赢得了市场份额。匈牙利国家储蓄银行(OTP)银行起初只在匈牙利,通过在本地区的扩张变成了一家国际银行,在中东欧拥有日益增长的业务网络。

  从资产总额看,这一地区前几位的银行分别是德国裕宝银行(HVB)(355亿欧元)、奥地利第一储蓄银行(334亿欧元)、比利时信贷银行(319亿欧元)、来富埃森(289亿欧元)。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以273亿欧元排在第五位。前五位排名2003年底发生变动以后,去年没有改变。2003年,比利时信贷银行位居榜首,其次是奥地利第一储蓄银行、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德国裕宝银行和来富埃森。根据总资产比例(即在中东欧的实际投资),来富埃森以286亿欧元位于第三位,在奥地利第一储蓄银行(317亿欧元)和比利时信贷银行(298亿欧元)之后。

  奥地利银行在这一地区拥有很强的实力。在16家最大的银行集团中,奥地利占了四家(奥地利第一储蓄银行、来富埃森、奥地利人民银行和抵押银行),而德国裕宝银行下属的奥地利信贷银行(BankAustria-Credit-ansalt)负责这一地区银行的协调工作。来富埃森——增长速度最快的银行

  国际银行在中东欧的发展比市场总体的发展明显要快。在总资产方面,来富埃森国际取得了最快的增长速度,最近四年,年均增长率达到33.4%,比奥地利第一储蓄银行(15.2%)的和德国裕宝银行(12.4%)增长速度的两倍还多。

  到2004年底,奥地利第一储蓄银行拥有最多的营业网点,达到1313个,其次是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1201个)、德国裕宝银行(1073个)、匈牙利OTP银行(903个)和来富埃森银行(916个)。来富埃森和德国裕宝银行在这一地区的覆盖面最广,拥有15个市场。荷兰国际集团(ING)、花旗集团(Citigroup)和奥地利人民银行分别覆盖8个市场。来富埃森和德国裕宝银行是前五位银行集团中唯一在独联体国家也各设有一家分行的银行集团。

  最后,《报告》重新明确了地理范围:中欧包括波兰、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东南欧包括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克罗地亚、塞尔维亚和黑山、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纳、阿尔巴尼亚、摩尔多瓦、马其顿;独联体主要指白俄罗斯、俄罗斯和乌克兰。

  (信息来源:驻罗马尼亚经商参处子站)

  文章类型: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