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摩洛哥纺织成衣协会举行全会提出应对措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16:30 商务部网站

  2005年7月14日摩洛哥纺织成衣协会在摩洛哥纺织成衣高等学校举行了全会,这次会议特别引起关注的主题不是一年一度的行业报告,而是在纺织行业面临新的挑战条件下该行业协会与摩洛哥政府达成了何种协议和将提出何种应对措施。

  摩洛哥纺织成衣业共有企业1752家,实际雇佣20万就业人员,2004年营业额为350亿迪拉姆。其出口占摩洛哥工业出口的43%,但近年来出现疲软态势,特别是今年以来,随着主
要针对欧美市场出口配额的取消,无论在摩洛哥国内市场还是其出口产品在传统的欧洲市场都遇到了强有力的竞争。

  关于行业形势,该协会主席Tazi先生指出,欧盟与中国在最后时刻签署了协议,但摩洛哥业界对此不应过分乐观:一是设限品种有限,二是时间设定很短,三是仅中国一家自动或被动设限,孟加拉、巴基斯坦、印度等纺织品后起之秀也不是摩洛哥纺织行业目前的竞争实力所能抗衡的。

  关于应对措施,此前,摩洛哥纺织成衣协会与政府几经磋商达成一些一致,政府允诺在适当范围内予以支持。据此,该协会提出了应对措施,概括起来分为三个方面,一是信贷方面放宽条件,贷款时企业自有资金比例从20%降为10%,贷款额度最高到7千万迪拉姆;二是海关简化手续,三是降低运输环节费用(据称能降低30%左右)。但最受期待的是政府将每年从哈桑二世基金列支2千万迪拉姆用以支持该行业的振兴和发展。对于这么大的一个行业,这么一点资金,真可谓是杯水车薪。

  看起来,应对挑战,提高行业竞争力,最终和得靠企业自身。该协会提出的主要举措是加强与外国同行的合作和加强传统市场和新市场的开发,共分为三个层次,一是同传统合作对象,主要是欧盟的法国、西班牙、葡萄牙(也是传统的失常)纺织同行的合作,改变摩洛哥纺织成衣业来料加工为主的短处,加强设计、制造和营销的参与程度,以此提升摩洛哥纺织成衣业的竞争水平;二是加强同美国、南美等地的同行的合作,同时也是开发对摩洛哥而言新的市场;三是加强同中国、巴基斯坦等亚洲纺织成衣竞争强国同行的合作,最终使摩洛哥纺织成衣业融于世界纺织成衣业之中。

  表面看起来没有什么强有力的措施,但实际上该协会提出了许多具体的行动计划,诸如团组出访、参加世界各地的专业展览等活动,在业者中引起相当热烈的反应。(信息来源:纺织服装频道子站)

  文章类型: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