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纺织产业转型迫在眉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15:57 商务部网站

  江苏几千家纺织品出口企业的命运或将改变。

  7月8日,商务部下发了输欧盟十类纺织品2005年度第一次分配全国各经营者可申请数量的通知,并要求各地外贸出口企业按可申请数量提交申请,在13日前上报商务部。但江苏纺织业有些公司只能拿到几公斤的配额,连一个完整的外贸单子都做不成,这对它们来说堪称当头一棒。

  现在,纺织行业已经受主动配额政策、出口退税率降低的冲击,如再遇汇率调整,必将进入一个“阵痛”期,重新洗牌在所难免。

  抢占强势地位

  在这一波的人民币升值浪潮中,纺织行业从一开始就处在风口浪尖上,如果人民币升值,纺织行业出口产品的营业利润均将有不同程度的下降。据初步估算,人民币每升值1%,棉纺织行业营业利润约下降12%,毛纺织行业下降8%,服装行业下降约13%,出口依存度较高的服装行业受到的损失更大。

  记者就上述问题采访纺织行业有关上市公司时,既感受到“山雨欲来风满楼”的紧张气氛,也感受到了这些企业严阵以待,积极备战汇率升值之后可能出现的机会和挑战。

  江苏舜天股份有限公司(600287)董事长董启彬告诉记者,江苏舜天目前正在积极应对出口征税风险和汇率调整风险,应对措施集中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选择有实力、有信誉、能够长期合作的客户,通过协商,共同化解税率增加的风险。董启彬表示,公司通过客户群的比较、筛选,从中选择具备良好商业信誉、较强经济实力的国外大型进口商、百货商作为战略合作伙伴,实现彼此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的长远合作,这就使得公司始终占据市场的强势地位,从而牢固树立了在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的竞争优势。

  二是调整进出口商品结构,不做低档做高档,适当增加进口比例,多做进料加工业务,多做新的项目。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江苏舜天早已开始不断调整产品,努力摆脱低层次的价格竞争模式,在公司大规模、现代化的实业基地的支持下,把外销产品全面导向大规模、专业化、深加工、高附加值的中高档种类。

  董启彬坚信,通过企业与政府的共同努力,税率和汇率可能变动的风险,一定能够在管理创新、营销创新中顺利化解。

  向深加工方向发展

  江苏纺织(600981)董秘范云涛认为,人民币若升值,对中国纺织、电子、轻工等行业的影响都将非常巨大,但不同的行业在国际上现有的竞争力不同,需要具体分析。

  纺织行业是中国在世界最具有竞争力的行业之一,汇率调整的冲击与出口品种结构紧密相关。大宗、低档、初级产品的出口将首当其冲,如棉纱、坯布类产品,目前在东南亚国家的竞争力已有所下降,价格水平相差无几,汇率即使有微小的上浮,就有可能全军覆没。币值的调整就是调整竞争力,初级产品的出口形势严峻。

  国内纺织产业链健全、发达,可以根据客户需求提供从坯布到印染、后整理等一系列加工,对中国纺织业来说这是一个积极因素。但产业链的影响力到底有多大,目前尚不确定,而且影响市场的因素众多,也不是纯经济模型能够解释、预测清楚的。

  范云涛认为,具有整体竞争优势的深加工服装类的出口受到的影响会比较低。不过,国内纺织企业自有品种出现的比例较低,走这条路仍是任重道远。江苏纺织已在致力于增强营销力、差别化竞争战略,但目前制成品的出口比例仍不到40%,作为出口企业,向成品、深加工方向发展已是刻不容缓。

  有关专家表示,人民币升值后,由于议价能力所限,虽然部分升幅可以转嫁给进口商或供应商,但部分仍需出口企业承担,致使利润率下降。其中,终端的服装业受冲击最大,其次是织造和印染,化纤也有波及,纺机、绣花等行业也开始受到连累。因此,在面临严峻挑战的情况下,纺织企业痛下决心,加速调整,加速转型已是迫在眉睫。

  (信息来源:纺织服装频道子站)

  文章类型: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