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纺都耀新星——写在泗阳县华泰纺织有限公司正式投产之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15:57 商务部网站

  “6月1日,泗阳华泰纺织有限公司正式投产了。”这个振奋人心的消息让泗阳人,尤其是泗阳的决策者们备感欢欣。华泰纺织的正式投产让纺织之乡的泗阳人看到了打造新兴纺都的希望,它犹如纺织之都的一颗新星正在冉冉升起。

  华申博泰牵手,泗阳大地出现了华泰。

  泗阳,织机始祖卢廷阑的家乡,纺织服装业早已成为该县传统支柱产业,历经百年发展,造就了相对雄厚的产业基础和渐趋完备的产业体系,加之该县优质棉基地县、蚕桑基地县的美誉蜚声海内,因此被许多纺织服装界有识之士“相中”,纷纷抢滩“落户”。

  2002年,上海博泰实业有限公司成功收购了原泗阳纱厂,成立泗阳县嘉泰纺织有限公司。公司在运行过程中,得到了泗阳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同时被泗阳便捷的交通优势、优惠的投资政策和优良的招商环境所吸引,遂萌生了扩大规模的想法。与此同时,上海申办世博会成功,因世博会的主会场设在黄浦江边,而上海的纺织企业大多数分布在黄浦江两岸,沪纺转移势在必行。沪纺企业便积极寻找合作伙伴。上海华申国际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和上海博泰实业有限公司一拍即合,牵手合作,于是泗阳华泰纺织有限公司在泗阳大地上应运而生。上海华申国际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将其所属的上海新一棉公司的4万枚纱锭迁到泗阳,连同一起搬迁来的还有目前中国最先进的瑞士清钢联设备。华泰于2004年4月9日开工奠基。

  由于华泰的性质完全符合当时上海提出的“民营企业转移到苏北劳动力密集地区”的模式,上海纺织控股(集团)公司董事长肖贵玉对华泰给予高度关注,三次到上海华申集团调研视察,每次都就华泰事宜进行了解,并提出了很多战略性的建议和意见,从而使华泰纺织公司的建设方案得到完善。上海纺织控股(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上海华宇集团董事长倪志华多次到泗阳华泰作实地察看,每次都是满意而归。

  真诚周到服务,泗阳人深深感动了华泰。

  采访中,我们听到最多、感受最深的是华泰公司上下对泗阳人的感激之情。

  据华泰纺织公司总经理黄振铎介绍,由于企业事务较多,平时习惯了“不拘小节”,但上海华申集团领导每次到泗阳考察,市委常委、泗阳县委书记侍鹏都会到泗阳与邻县区的交界处接送。虽然是小事,但他们很受感动,觉得在泗阳真正体会到了礼仪之邦的内涵。尤其是去年七月高温时节,侍鹏率领部分县领导到上海等地,真诚拜访在泗阳投资的客商。华申集团董事长奚文源紧握侍鹏的手说:“你们冒着高温到上海看望我们,让我们深深感受到泗阳对投资者的一片真情,更加坚定了我们在泗阳投资的信心。”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侍鹏赴华申集团九次拜访洽谈,推介泗阳4.5平方公里纺织服装工业园的规划和“十一五”期间建成华东地区极具影响力的新兴纺织工业基地、华东地区重要的纺织服装生产和出口基地、全省中型纺织原料基地之一的前景与目标。

  华泰纺织作为泗阳承接上海产业转移、打造新兴纺织基地的一个重要项目,泗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侍鹏多次强调:“在华泰的建设过程中,要实实在在地当好服务员和公仆,为他们提供快捷、高效、人性化服务。”

  华泰成立之时,首先缺的就是工人。得知这一情况,县长赵深当即主持召开各乡镇一把手会议,专门部署华泰招聘劳动力工作。随后迅速组织人事、劳动等部门,到全县各乡镇核定劳动力人员,并积极动员。短短几天,华泰公司人事处就接待了1000多位前来应聘的年轻人。正月初三,县政府又利用打工青年返乡过年的好时机,为华泰举办用工招聘会。企业即将投产,流动资金短缺又成为新难题,泗阳县委、县政府多方协调,竭尽全力为华泰解决了2000万元流动资金问题。

  副县长韩锋多次到华泰看望,问他们有没有急需解决的困难。今年2月2日,韩锋再次来到华泰,许多工人反映公司门前道路上没有路灯、上下班行走不便。第二天,洋河南路上的路灯全部安装到位。

  在华泰纺织公司总工程师黄立三的案头上,我们发现了一封没有寄出的感谢信。信中说,宿迁苏源供用电服务有限公司是一个团结、廉洁、高效的集体,公司人员具备诚实、守信、勤奋等多种优秀品质,他们在高温天气下,钻在电缆沟下面工作长达12-18小时,数九寒冬在露天下安装供用电设备,连中国人最看重的春节都没有放假。他们的工作赢得了华泰公司的一致好评。董立三对记者说,要是泗阳的所有服务单位都能像苏源供用电服务公司一样待客,那么泗阳的招商引资软环境就更完美了。

  华泰人在接受泗阳帮助的同时,也在想着回报泗阳,他们回报的方式就是抓紧施工,早日投产达效,为泗阳创造效益,为泗阳倾力打造新兴纺都添薪助燃。

  2004年4月9日,华泰纺织有限公司开工奠基,5月9日工程队正式进场施工。按照预算,一般厂房建设期需18个月左右,再加上安装机器设备的时间,公司投产最起码在2年以后。但华泰公司从奠基到正式投产仅用了13个月时间。

  人们不知道,为了尽快投产,公司在紧张建设厂房的同时,穿插进行了机器设备安装,地面铺设到哪里,机器设备就放到哪里,待房屋封顶、地面铺好时,设备安装也告结束。

  去年11月15日以后,正在大面积安装设备的时候,泗阳遭遇了多年不见的寒冷天气,零下10度的气温持续了1个月,前后共下了8场大雪。雪花从没有建好的厂房四周纷纷刮进来,室外大雪飘,室内雪花飞,地面滴水成冰,就连清洗机器的柴油表面都结上了冰。为了行动方便,安装工人又不能穿得太多,这样,参加安装设备的40个工人中,平均每天就有2-3人因被冻而发高烧。

  华泰纺织公司清钢联小组技术员吴志强告诉我们,当时为了取暖,经常带一杯热水到车间,但多数情况下是还没来得及喝,热水就结成了冰块,他们就开始跳,一边安装机器,一边跳跃,惟有如此,手脚才不会被冻麻。

  其间,技术员吴美华的父亲病重,上海家人催几次他才回去,可当他回到家时,父亲已经去世了。尽管如此,吴美华只在家呆了两天就回到了泗阳,他放不下那些机器,只有把父亲的后事托付给了自己的姐姐……

  华泰员工中感人的故事很多很多,他们在泗阳打造新兴纺织基地的进程中留下了辉煌的一笔,泗阳人民会永远记住他们。

  (信息来源:宿迁市泗阳县商务之窗地方商务之窗)

  (信息来源:江苏商务之窗地方商务之窗)

  文章类型: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