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含氟牙膏 儿童要慎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15:49 新文化报

  本报讯(记者李德庆)近日有媒体报道称,长期使用含氟牙膏可能中毒。昨日,记者调查了长春的牙膏销售市场,发现含氟牙膏在市面上风头正劲。我省有关口腔专家认为,我省属于高氟地区,含氟牙膏儿童慎用。

  含氟牙膏占了牙膏市场的六成

  昨天记者对长春市的一些超市走访发现,含氟的牙膏占了牙膏市场的六成多,它们一般都在外包装的显著位置表明“含氟”身份。记者同时注意到,这些厂家所生产的含氟牙膏中,氟化物通常为以单氟磷酸钠与氟化钠为主,两者同时使用就是人们常说的双氟牙膏。某超市,在10多种儿童使用的含氟牙膏中仅一支牙膏的外包装盒上注有关于儿童用量的提示,而其它的牙膏均未标明氟含量。

  高氟地区不推广含氟牙膏

  吉林大学地方病研究所有关专家介绍,东北、华北、西北和黄淮海平原地区都属高氟饮水区,其中除了我省还有山东、河北、河南、天津、内蒙古、新疆、山西、陕西、宁夏、江苏、安徽11个省(市、自治区)都属于高氟地区。专家对记者说:“北方地区降雨少,蒸发强,矿物容易富集,整个北方饮用水的矿化度都比较高。”

  广州一知名公司销售经理孙超告诉记者,牙膏可以加氟,这一点早在几年前的全国性行业会议上就已达成了共识。但该人士也向记者透露,并非所有地方都适用含氟牙膏。因此,他们在含氟量高的地区并不推广含氟型牙膏。

  含氟牙膏并非人人适用

  吉林大学第一医院的专家认为,在不同地区的生态环境中,氟的含量本身就有高有低,所以,含氟牙膏并不是人人都适用。当人体内缺乏氟时会产生龋齿,骨质疏松等病症;如果氟过量则会导致氟斑牙,氟骨症等。在牙膏国家标准中,7岁~15岁儿童每天氟最大安全摄入量为1.9~2.1毫克,成年人为3.4毫克。

  目前,为了保障孩子牙齿健康,许多家长在购买牙膏时,多选择含氟牙膏。而科学实验表明,氟牙症通常多发生在婴幼儿时期,特别是6岁以前儿童牙齿发育的关键时期,含氟牙膏的使用是儿童造成氟斑牙的主要原因。相关专家表示,3岁以前的儿童应禁止使用含氟牙膏;4岁~6岁儿童应在大人指导下慎重使用;7岁以上儿童可以使用,但应注意牙膏使用量,最好每次只使用黄豆粒般大小。(新闻编辑:曲兆佳)(来源:新文化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