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下半年经济将平稳较快增长 将重点抓六措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13:4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5日电据中国财政部消息,下半年中国经济总体将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为财政收入稳定增长提供良好基础,但减收增支因素不少,值得高度重视。主要是受供需关系转化、库存上升加快、价格回落、边际盈利降低等影响,工业企业盈利增长可能放慢,所得税增幅将有所减缓。外贸出口退税增长较快也将减少财政收入。

  此外,深化农村税费改革、国家对房地产市场调控力度进一步加强、增值税转型试点
、落实支持就业和再就业、西部大开发、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等相关财税优惠政策等因素也会导致相关财政收入下降。支出方面,由于水旱灾情严峻,抗汛防旱支出和灾民生活救助支出可能大幅增加;物价如果走高将加大城市居民最低生活费补助的支出压力;提高社会保障对象基本生活待遇方面的支出、教育科学文化支出和行政管理支出,以及军转干部安置和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支出也可能还要增加。

  为确保圆满完成全年预算,各级财政部门将积极落实好各项宏观调控政策,进一步实施好稳健财政政策,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并在此基础上狠抓增收节支工作。

  一方面要继续大力组织财政收入,既不收“过头税”,又不“缓税”,坚持依法加强收入征管,把该收的钱坚决收上来,要抓紧清理到期的税收优惠政策,坚决制止和纠正擅自出台“先征后返”等变相减免税政策。要积极挖掘非税收入潜力,将条件成熟的预算外资金纳入预算管理,依法审批的收费基金要严格按规定纳入预算实行规范管理。

  另一方面,要严格支出管理,继续控制一般性支出增长,加大对“人、车、会、话、招待”等重点控制支出管理的力度,坚决对出国人员经费实行“零增长”政策。要保证“三农”、社会保障、教育、科技等重点支出需要。要严肃财经纪律,加大对重点领域和重点支出的监督管理。

  同时,财政部门还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认真落实财政支农政策措施,进一步促进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特别是对“两减免三补贴”等政策的贯彻落实不能松懈,要切实加强组织和领导,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要探索农业综合开发资金与扶贫开发、农业生态建设、农村中小型基础设施建设等其他支农资金相互配合、统筹安排的投入机制,并开展试点工作。全力以赴支持抗灾救灾工作。及时跟踪灾情动态,启动应急预案,优先调度资金,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确保抗灾救灾资金的需要。切实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维护粮食安全,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二是继续深化农村税费改革工作,认真抓好以乡镇机构改革等为主要内容的农村综合改革试点。要切实落实农业税的减免政策,把这项政策的好处不折不扣地落实到农民身上,以进一步减轻农民负担。认真做好以乡镇机构、农村义务教育体制、县乡财政管理体制为主要内容的农村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各地要按照中央统一的要求,选择一个市或若干个有代表性的县(区)进行这方面的试点,为全面推进农村综合改革积累有益的经验。采取有效措施,制止乡村发生新的债务。

  三是完善出口退税负担机制,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改革成效。在保持现行中央地方出口退税负担机制框架基本稳定的前提下,合理确定地方出口退税负担比例,着力解决地区间负担不均衡问题,减轻地方财政负担,出口退税改由中央统一退库,地方负担部分年终上解,确保出口退税资金及时足额到位,维护全国统一市场,促进外贸出口与经济持续健康协调发展。完善措施力求体现政策公平合理、办法统一规范、操作简单易行的原则。

  四是积极落实缓解县乡财政困难的政策措施。各省级财政部门要抓紧制定相应配套政策措施,及早将资金拨付给财政困难县乡,并进一步加大对财政困难县乡的财力支持力度。加强对奖补资金的管理和监督检查,督促财政困难县乡将奖补资金切实用于确保工资发放、基层政权运转和基本公共支出需要,杜绝用奖补资金搞劳民伤财、不切实际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的现象发生。

  五是切实落实“两免一补”政策,推动助学贷款工作。各地要尽快制定分年度的免杂费和补助寄宿生生活费的工作规划,进一步明确“两免一补”政策的资助范围。要加强监督检查,进一步加大免费教科书政府采购力度,中央财政将对“两免一补”工作落实较好的地方进行奖励。同时,要进一步支持推动助学贷款工作,中央财政将采取措施将银校合作协议签订情况与中央教育专款分配挂钩的方式,对那些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开展得好的省份,先行采取以奖代补方式予以奖励,同时支持建立健全制约学生贷款违约的机制。

  六是继续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抓好政府收支分类改革工作。去年财政部选择部分中央部门和部分省市进行《政府收支分类改革方案》模拟试点。目前,总体上看,模拟试点工作开展比较顺利。下一步,对模拟试点情况还要进行认真总结,对方案进行修改完善,把可以预见的问题事前解决,做好更加充分的准备。个别还没有全面实施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和改革进度相对滞后的地方,要抓紧按照国务院批准的改革方案实施改革,确保实现今年全面实施改革的目标。改革取得进展的地方,要进一步总结经验,深化改革,建立完善的国库集中收付制度。要进一步做好政府采购管理职能与操作职能分离工作。

  此外,还要扎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积极推进税制改革;以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财政部门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