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全球零售四巨头鏖战华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13:4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记者叶红菱中国内地零售业全面开放仅仅半年,但一切却来得如此之快。加上目前已在华南市场拼出一番天地的排名第一的美国沃尔玛和排名第二的法国家乐福,全球最强的四大零售巨头将在华南这个中国内地零售业竞争最激烈的市场上进行赤膊厮杀,胜败难料。“我们忙得都快‘崩溃’了!”最近一段时间,为筹备7月27日深圳罗湖分店的开业,以现购自运模式闻名业界的全球第四大零售巨头麦德龙几乎夜夜不寐,不但从锦江麦德龙上海(中国)总部专门抽调一批人马前往深圳帮忙,并从其店铺“高产地”委派了一名高管薛臻?担
任深圳罗湖分店的总经理。“深圳是麦德龙争夺华南市场的一枚最重要的棋子,它直接影响麦德龙年底在广州天河的布局。因此,公司总部格外重视,”锦江麦德龙的一位人士对记者说。无独有偶。在麦德龙这架来自日耳曼民族的“德国战车”快速飙进华南市场的同时,排名在麦德龙之前的另一条零售大鳄———全球第三大零售巨头TESCO也正在“借道”广东顺德游进华南。

  麦德龙图谋深圳

  沉寂了10年,麦德龙终于向华南市场发力。选择7月27日,似乎也暗示着什么———麦德龙选择在深圳特区开放25周年之际,在深圳开出自己在中国的第25家分店。“中国这个市场已经不容许观望了,必须加速,”锦江麦德龙现购自运有限公司总裁杜哲思如是说。而提速中国市场的首要是提速华南市场。继上月麦德龙东莞店开业后,麦德龙马不停蹄地在深圳开出自己在华南市场的第二家店,“今年年底麦德龙还要在广州天河开出一家分店。”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事实上,自麦德龙旗下的万客隆从广州、南海、汕头等市场撤出后,最近一年麦德龙在华南的铺店速度明显加快。尽管自1995年进入中国以来“10年还未盈利”,但并没有打消麦德龙进军作为中国零售重镇的华南市场的念头。为能成功打进华南中心城市深圳,谋取在华南市场更快速度的扩张,麦德龙不惜打破自己的原则———由于深圳当地不断上涨的商业地产价格,它被迫放弃了坚持40年的“自有产权店面”原则。“这将是麦德龙在中国第一家以租赁模式开出的门店,”麦德龙罗湖店经理薛臻?介绍。在进入深圳市场之前,老成持重的麦德龙在深圳已进行长达2年的市场调研。而麦德龙进入其华南市场的首站东莞,也“进”得不轻松。当时麦德龙与东莞方面的战略合作谈判持续将近一年。直至签约当日上午,双方的细节谈判仍在进行中。消息人士透露,为万无一失地争夺华南市场,麦德龙设计了一张周详的“华南市场线路图”———大致是“先东莞后深圳再到广州”。由此,一年前的6月10日晚,麦德龙与东莞市政府签约,将其华南地区首家店铺落户东莞万江。当时的麦德龙已在中国开店17家,但一直未进入华南市场。明眼人看出,麦德龙将广东二线城市———东莞视为其进攻华南市场的桥头堡,显然还有着更深一层考虑———先试探一下华南市场的深浅。“如果一下子就进入广州和深圳市场,万一失败了麦德龙输不起啊!”上海锦江麦德龙现购自运有限公司一位人士坦率直言。

  Tesco取道顺德

  “得华南者得天下”。或许是“英雄所见”,Tesco(特易购)这个被外界认为甚至还没有正式的中国名字的全球第三大零售商,在借并购方式如愿入华尚未满一年,即迫不及待地加速向华南市场渗透———已正式签约进驻顺德,打响在华南市场的首役。半年前,Tesco宣布斥资2.6亿美元,收购中国连锁零售商乐购(Hymall)的50%股权。至此,在中国市场门外徘徊数年之久的英国最大零售商Tesco,终于完成入华心愿。借此这个世界第三大零售商一下子在中国拥有了25家大卖场。在欧洲,Tesco要面对家乐福强劲的竞争;在世界其他市场,沃尔玛更是Tesco的宿敌。而在华南市场,Tesco的名字显然尚未有沃尔玛、家乐福那么响亮。“过去3年,我们一直在对中国市场进行研究,从而决定最佳的进入方式,”Tesco有关人士说。为在最短的时间内直接面对来自沃尔玛、家乐福的竞争,留给Tesco的选择道路只能是用并购迅速打通网络。与Tesco进军中国内地零售市场的灵活方式一样,Tesco选择二三线城市顺德开启其在华南市场的“扩张战车”。有消息人士透露,Tesco早在几年前就已在上海、广州、深圳等地做了调研。Tesco方面曾与深圳市经贸局、外经贸局商讨具体合作事宜。“Tesco现在虽然将进入广东的首站设在顺德,但进入深圳是迟早的事,顺德只是其扩张华南市场的跳板。”据悉,目前Tesco正在酝酿一个庞大的中国内地市场扩张计划。在这份计划中,广州、上海、北京被列为扩张的重点。据有关人士透露,Tesco拟一年内在中国新开10家分店,其中在广州新开3到4家分店。而在一年内新开的10家分店,将以上海为据点,以北京、广州为辐射点。

  家乐福沃尔玛提速华南

  与麦德龙和Tesco进军华南市场的风风火火相比,全球零售业老二家乐福和全球零售业老大沃尔玛在华南市场的扩张策略上显得非常的老谋深算。这两位已在华南市场扎根和相互竞争了十几年的两位巨头,历练出一身“稳扎稳打”的功夫。尽管家乐福与沃尔玛差不多同时进入华南市场,但号称“沃尔玛大本营”的华南地区却是家乐福心头一块难言的“心病”。随着今年6月8日法国家乐福集团将其在中国区投资开设的第61家大型超市落子广州,至此家乐福在广东的开店数达到8家,其中广州4家,深圳2家,东莞、珠海各1家。但与竞争对手沃尔玛相比还是略输一筹。沃尔玛去年底在广东已布点13家,总部所在地深圳独占11家,牢牢占据当地优势。家乐福进入华南市场至今已有9年,但在华南市场的开店数尚不足其在全国开店数的1/5。一向在中国市场“横冲直撞”的家乐福岂甘在中国零售重镇华南市场长期落后于沃尔玛,种种迹象表明,家乐福开始加速在华南市场的大举扩张。家乐福在今年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在广州闪电般开出两间分店(新市店和员村店)。另据知情人士透露,家乐福近日还将与高盛集团签约,进驻后者在广州奥林匹克中心东南投资人民币6亿元打造的超级购物中心“花花世界”,该店经营面积约2.7万平方米,这将是家乐福迄今在华南最大的店。如果加上这家店,家乐福在广东的店数将达到9家。“家乐福欲挽多年在华南的颓势,除今年年底前将在福州、厦门各开设一家中外合资企业外,家乐福还将在广州、珠海各开设一家门店。”家乐福华南区总裁贝多拉一语道破天机。“主要是华南市场环境有些复杂,为找合适的合作伙伴花去了很多时间。”贝多拉如此解释家乐福这些年在华南扩张速度较慢的原因。“在华南这些年,家乐福更多的是在做一种关系的搭建———搭建与合作方、政府、供应商的关系。”贝多拉说。尽管因为种种原因不能进入华南中心城市———广州,但沃尔玛在华南市场乘胜追击的势头丝毫未减。按照计划,未来3-5年,沃尔玛将在中国增开50家店。目标将集中于北京、上海、广州三大城市,今年的预计开店数量仍是10到15家。据有关消息,沃尔玛目前正在广州周边的二级城市如佛山、湛江、江门、东莞等地疯狂进行门店签约。有业内人士透露,目前沃尔玛在粤地级城市的门店签约已超过8家。此外,沃尔玛还投资7亿元在深圳福田开工建造新的全球采购中心,预计2006年10月全部完成,2007年入驻。在一两年内,沃尔玛将停止采购外包,并将年销售额1900亿美元的商品全部交给位于深圳的全球采购中心及其所属的采购网络负责完成。

  链接

  四大零售巨头各有来头

  全球零售业老大沃尔玛国籍:美国性格:体面文雅中国总部:深圳华南“战绩”:1992年拿到进入中国零售市场的许可证,但一直到1996年才在深圳开了第一家店。截至去年年底,沃尔玛在广东已布点13家,总部所在地深圳独占11家,牢牢占据当地优势。全球零售业老二家乐福国籍:法国性格:横冲直撞中国总部:上海华南战绩:1996年进入华南市场,目前在广东的开店数达到8家,其中广州4家,深圳2家,东莞、珠海各1家。在华南市场的开店数尚不足其在全国开店数的1/5。今年年底前将在福州、厦门各开设一家中外合资企业外,家乐福还将在广州、珠海各开设一家门店。全球零售业老三:TESCO国籍:英国性格:斯文稳重中国总部:上海华南战绩:目前已正式签约进驻顺德,打响在华南市场的首役。据称,今年有意在深圳、广州两地开店,其中在广州计划新开3到4家分店。全球零售业老四:麦德龙国籍:德国性格:坚韧果断中国总部:上海华南战绩:一年前与东莞市政府签约,将其华南地区首家店铺落户东莞万江。继上月其东莞万江店开业后,7月27日其深圳罗湖分店将开业。今年年底计划进驻广州天河开出其在广州的首家店。(红菱整理 )

  互补多于竞争

  从业态上看,4家巨头在华南市场的业态也不尽一样。“互补多于竞争”,业内一位人士如是评价四大巨头在华南市场即将开始的一场激战。最明显的是麦德龙,它走的是“现购自运”的经营模式,是直接为企事业单位、中小零售商服务,间接为普通消费者服务的。它在供应商、零售商或团体消费者之间构建起提货均以现金支付的关系,使商品在三者之间能以最少的成本和最少的资金占用时间完成流通,从而减少风险。这与其他卖场的业态是不同的。但麦德龙具有特色的会员制也令业内为其能否顺利开拓华南市场表示担心:沃尔玛山姆会员店8年前在深圳开出第一家店后再无下文,而以“会员制”著称的普尔斯马特、万客隆亦在华南相继折戟沉沙。此外,据专家分析,广东的小生产、小批发业态高度兴盛,这对现购自运的仓储店业态产生了重大障碍。(红菱)(子琦/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