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东盟自贸区计划正式启动河北出口业利弊均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11:20 燕赵都市报

  新闻背景

  :财政部日前发布消息表示,自2005年7月20日起我国对东盟6个国家全面实施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协定税率。文莱、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缅甸、新加坡、泰国等6个国家(简称6国)实施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协定税率(含现行对6国实施的“早期收获”商品协定税率)。东盟成员中的柬埔寨、老挝、菲律宾和越南将在完成国内程序后,与中国实施相互降
税计划。2005年7月20日后我国对6国平均关税税率为8.1%,与最惠国平均税率水平9.9%相比低1.8个百分点。

  同时商务部也表示说,此次涉及我国下调税率的商品有3408种。其中,对东盟六国统一适用协定税率的产品共2810种,对六国分别适用协定税率的产品共561种,此外还包括37种实行从量税和复合税的产品。

  惠及棕榈油及铁矿石

  “目前我省尚没有出口东盟的拳头产品,此次实施协定税率的文莱、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缅甸、新加坡、泰国等6个国家,与我省的贸易往来不是很多。但棕榈油我们依赖马来西亚进口,另外还从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亚进口一些铁矿石。”河北省商务厅外贸处刘女士说。

  优惠税率的执行,给棕榈油及铁矿石的使用企业带来利好消息,但我省企业界人士认为,因为商品价格季节性波动以及国际市场的影响,优惠税率的执行,其市场效应尚不能马上显现出来。

  我省华龙面生产厂家是棕榈油购买大户,其供应采购部的范晓利说:“因为今年春季我们订货时,国际棕榈油的价格正是最低的时候,因此我们的订单一直下到了今年的10月。所以我们只有到今年10月以后,再定新货时才能体会优惠税率带来的利好。”

  省冶金行业协会秘书长张伯春认为,目前我省钢铁企业使用的铁矿石主要是从印度、巴西、澳大利亚进口,随着优惠税率的执行,今后我省钢铁企业可能会更多地考虑使用东盟市场的铁矿石,从印度尼西亚、新加坡进口。

  玉石的展望

  石家庄鱼鹰油漆厂的王女士在今年春季参加单位组织的东南亚旅游,从泰国买了不少宝石首饰回来送亲戚朋友,但回来后有宝石行家告诉她,她买的这些礼物,虽然价格便宜,但是货色不是很理想。省宝玉石协会会长常洪述说:“按照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协定税率的启动计划,国内进口的泰国等地的宝玉石产品存在降价空间,真正实行零关税之后,在国内购买宝玉石商品与在泰国本土市场购买是一样的,而且还保证质量。”现在可以展望的是,未来几年再去东南亚旅游的游客应该不会再在泰国购买这些商品当作回国的礼物了,而国内目前冷清的宝玉石市场有望再度火暴。“目前我省市场销售的宝玉石饰品多是山东产的,优惠税率的执行可能在不久的将来,让消费者在国内市场购买到泰国产品。”

  果品业印证“挑战”说

  但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协定税率计划的启动对于市场来说,可能也意味着挑战。我国与泰国之间早在2004年10月,就已经执行水果零关税。省果品行业协会韩福岭秘书长告诉记者,我省出口东盟的水果以梨为主,历年来是东盟市场梨的供应大省。但去年冬天梨在东盟市场的销售有所下降,主要原因源于欧美市场。去年冬天欧美市场梨的购买价是每箱(18公斤)20美元,而东盟仅为12美元,成色上佳的也不过17美元。因此很多企业选择了出口欧美市场,使得东盟的出口量下降。

  韩秘书长认为,协定关税的执行,对市场的挑战是不能忽视的。首先它使国内市场更紧密地与国际市场挂起钩来,国际市场的波动,更直接地影响国内市场;其次它对企业敞开了国际市场的大门,同时也对国内企业的质量、管理等提出了更高、更规范的要求。虽然关税降了但国际市场的质量标准没降,如果产品不符合人家的质量要求,一样会遭遇退货损失;同时优惠税率是互相的,我国市场一样对东盟市场的商品敞开了大门。拿水果来说,东盟盛产的南方水果一定会对我省市场带来冲击,这就要求我省的生产企业尽快作出调整以应对挑战。

  本报记者:刘秀竹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