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视点:元青花大罐创出天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10:3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中国艺术品新一轮行情有望爆发

  日前,伦敦佳士得拍卖公司传来喜讯,一只元代青花大罐在伦敦佳士得拍卖会上以1568英镑(约合2.3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成交。买家为英国一著名收藏家。

  据悉,这只元青花罐上的“鬼谷下山”图案为传世元青花瓷器中的绝品。图案是鬼谷
子坐在一虎一豹所拉的车上下山。故事讲的是鬼谷子的学生孙子与师叔黄柏阳交战被擒,鬼谷子闻讯下山相救。青花罐的前收藏者为荷兰人,在其家族中已流传了4代。拍卖前,佳士得公司人士估计,其身价将达到1000万美元,但结果大出意外,看好此罐的台湾寒舍总经理王定乾出价到1000万英镑,终不敌西方藏家,最后被一英国藏家以1568英镑的价格收入囊中,不仅创下了中国瓷器的市场最高价,而且创造了中国艺术品的天价。

  这一令人鼓舞的消息将极大地刺激国内艺术市场,它表明有悠久历史的中国文物艺术品的价值完全可以和西方艺术品分庭抗礼,同时为国内艺术品价格的上扬打开了巨大的空间。眼下,国内艺术品市场上官窑瓷器的拍卖能上千万元成交的恐怕是凤毛麟角,至于名家字画价格尽管比瓷器要高,但最高也就是陆俨少的《杜甫诗意百开册》6930万元,且陆俨少这本册页有100张之多,若是以单件字画论,最高的为元代鲜于枢的《草书石鼓歌》手卷4600万元。所以,这次元青花大罐在伦敦以1568英镑天价成交其意义非同寻常,无论对买家、炒家都是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有专家认为:中国艺术品市场新的一轮行情会爆发,因为,国人对文物艺术品价值的认识正在达成共识,涉足这一市场的藏家、机构会越来越多,而艺术精品买一件少一件。目前,艺术精品在市场上已呈供不应求的态势,而外围的资金相当充足,前不久,在浙江杭州一回流作品专场拍卖会上,美国藏家一人花费1000多万元收购艺术精品,令观者惊叹不已。这也说明艺术市场上不仅是中国大陆藏家在购买,海外藏家也不甘落后,加入国内市场的竞争。

  日前,北京还举行了“金融与收藏”拍卖研讨会,加拿大帝国银行、法国里昂证券等40多家外资银行对中国艺术品收藏表示了浓厚的兴趣,同时,还对艺术品收藏后的税收、鉴定、评估以及出境方面的规定和手续等表示极大关注。种种迹象已表明,未来几年中国艺术品会在海内外市场上迭创佳绩,而一旦实力雄厚的外资银行介入中国艺术品市场,新一轮的艺术品价格暴涨也许又要展开。

  朱浩云

  (观宇/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