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周国洪:“打造中国家装第一品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10:3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驻浙江记者 鉴一帆 闫玉清在我国的家装行业,“九鼎”是一块响当当的牌子,其短短七年神速的发展壮大史,被许多尚处于起步阶段的家装公司奉为学习的典范;在我国东部沿海的各大城市,“九鼎”更是一个深入人心的品牌,在众多家装消费者心目中,“九鼎”已成为一种信誉和品质的象征。根据以往的经验,采访九鼎装饰的董事长周国洪这样的成功人士,很可能会是一次阻碍重重的“跨栏”。然而,坐在周国洪那间宽敞明亮的办公室里,与这位儒雅的企业家开始了面对面的交谈之后,记者才发现,现实中的周国洪全然没有
大企业家的架子。

  艰辛创业路

  周国洪出生于浙江诸暨的一个山区农村,他从小就颇有经商的天赋。念初中的时候,他常常利用课余时间上山收购木材,然后扛到东阳去卖。“3元钱收购的一根木材,扛到东阳可以卖七、八元!”回忆起当年的情景,周国洪脸上溢出了笑意。后来,周国洪卖过米粉,学过木匠手艺,在化肥厂干过,养过蜂,卖过绣样,做过五金生意。1983年8月,周国洪办了一个小小的家庭作坊,搞起了尼龙袜生产。但这次的投资并没有让他赚到钱。于是他调整产品,把袜厂改成了服装厂。一年之后周国洪赚到了2万元,成了远近闻名的“万元户”。1985年,周国洪和妻子一起来到云南,他利用多年积累起来的业务关系在昆明设了一个点,专门为上海的几家毛纺厂销售服装、被面和毛线,仅三四年功夫,就成了昆明毛纺市场里的“毛线大王”。1990年,他又在绍兴柯桥轻纺城开办了纺织公司,还在老家诸暨办起了纺织厂。1993年起,纺织原料又开始大幅度跌价,纺织行业步入了前所未有的低谷时期。仅1994年一年,辛辛苦苦赚来的100多万元就被亏得一干二净。但是,这致命的打击并没有把周国洪压垮,他从替一家大公司推销产品干起,伺机重振旗鼓。半年多的产品推销经历对周国洪来说真是受益匪浅,那家大公司先进的营销理念给了他很大的启发,他感觉自己就好像经历了一场具有革命意义的洗礼,终于看清了自己的不足和今后努力的方向。1998年8月,弟弟周国团看到杭州新时代装饰材料市场在招商,就赶到杭州租了一个摊位。考虑到自己一人创业势单力薄,他向久经沙场的大哥发出了邀请。周国洪敏锐地意识到:家装是一个充满生机的行业。于是弟兄俩正式联起手来,创办了九鼎装饰的前身———东阳装饰公司。从此,周国洪翻开了创业道路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新篇章。

  逆境重生

  早在上世纪80年代,周国洪就已经在艰辛的创业过程中下意识地践行了“质量为上”、“诚实守信”等现在为大家所崇尚的经营理念了。90年代末,当他的家装企业诞生之后,周国洪的经营天赋更是淋漓尽致地发挥了出来,一个个闪耀着智慧火花的经营思路,犹如繁星般照亮了他的创业之路,助他实现了事业上的凤凰涅?。

  “只要能真正用心地去做,其实任何事情都是不难的。”

  刚创办家装公司的那会儿,周国洪连什么叫细木工板,什么叫红榉、白榉都搞不清楚。为了能在最短的时间里熟悉各种装饰木料,周国洪把每个品种的木板都挂上标有名称的小牌子,只要一有空就拿出来看看。他还跑遍了市场里所有的摊位,熟悉各种材料,了解市场行情。他很清楚,作为装饰公司的老板,不仅要对各种材料的品质和价格了然于胸,而且还得懂得装修工程的造价预算。为此他经常跑到别人的施工现场去,和施工人员套近乎、交朋友,向他们偷师。就这样,仅仅过了两个月,周国洪就成了家装行业的半个专家。

  “要站稳市场,就必须坚持信誉至上,通过口碑相传达到业务复制的效果。”

  当初接下第一笔业务的时候,周国洪对装修工程的造价预算还是门外汉。一位住户找上门来问价,周国洪想起曾在一个装修现场看到过别人的宣传横幅,同样大小的新房报价一般是3.6-3.8万元,于是就报了3.6万元的低价给客户。结果开工不久,周国洪就发现许多应该计费的项目和材料都没有考虑进去。后来他才知道,别的装潢公司是先用低价吸引消费者,待把业务争取到手后,再提出追加造价的要求。而这种不讲信誉的做法,恰恰是周国洪最反感的。后来客户自己都憋不住了,说:“这笔业务你起码要亏一万多元,怎么就不见你吭一声呢?”周国洪笑笑说:“我是开装修公司的,理应算准造价,现在虽然已经远远超支了,但这个责任只能由我自己来承担。”正是坚持了信誉至上的理念,东阳装饰很快在当时鱼龙混杂的杭州家装市场上树立起了良好的口碑。

  “歪门邪道是没有生命力的,只有赚阳光下的钱,才能永远赚到钱。”

  一直以来,周国洪都十分注重在企业内倡导“在阳光下赚钱”的观念。虽然他平时对待员工非常宽容,但有一点却是从不含糊的,那就是决不允许员工从材料供应商那里拿一分钱的回扣!正因为自上而下树起了正气,“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的古训才在公司上下蔚然成风。一次,一位姓方的客户由于疏忽,忘了从结算单上扣除自己购买的主材款,施工员蔡师傅发现后不但马上通知方先生,还重新调整了决算清单,剔除了那部分材料款。

  造就家装航母

  从2000年起,东阳装饰正式更名为“九鼎装饰”,并且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其工程业务不仅覆盖了整个杭城,还地向周边城市拓展,到2002年底,“九鼎”已顺利完成了浙江市场的布局,开始向江苏、山东、福建和上海三省一市全面挺进。到2004年,“九鼎”已发展成拥有60多家子公司的大型集团企业,一艘耀眼的“家装航母”在短短的几年内就奇迹般地诞生在了浙江这片充满活力的土地上。分析“九鼎”的快速成长的奥秘,归根到底就是周国洪提倡的“两手抓”:一手抓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一手抓以“权力制衡、细微管理和超前谋划”为核心内涵的运营管理模式。

  以心换心赤诚待人。

  曾经有位施工员在负责工程时屡次虚报假账,半年虚报账目几万元。工程部发现后上报董事会要求开除这名施工员,周国洪却说:“让我先找他谈一次吧。”在谈话中,周国洪恳切的问话使得这名施工员哭了。原来他父母做生意亏了10万多元,被追债的人逼得走投无路,孝顺的他得知后,一念之差便干下了傻事。周国洪说:“你的行为已经构成了违法,但是我念你的出发点是为了替父母还债,而且平时工作也很努力,再给你一个改过的机会。”随后给了他6万元钱让他先去把债还清。一年之后,这名施工员不仅以出色的工作再度赢得了公司的信任,还被任命为营销经理,负责开拓外地市场。正是这种赤诚待人的做法,凝聚了公司上下的人心。曾经有20多位中高层管理人员先后离开“九鼎”自己去创业,但现如今,其中的16位又回来了。

  用最好的待遇留人。

  在家装行业,一线员工流动性较大,欠薪现象也容易发生。针对这种状况,“九鼎”严格规定:在工程验收合格7天后15天内,工班长必须把工资发放到工人的手中。公司还制定了完善的管理体制,有专门的巡查人员对各个工地进行巡查,一线员工有任何问题与困难都可与巡查人员交流。“九鼎”还相当注重员工的福利保障,积极为员工办理养老保险。员工遇到困难时,公司更会伸出援助之手。从1999年起,公司设立了“特困员工补助基金”,至今资助金额累计已达一百多万元。

  坚持培训以学育人。

  每个月,“九鼎”都有一天雷打不动的“全员培训日”,所有的工地班长、施工员、设计师都会聚集在一起,接受有计划有针对性的培训。通过各种培训,不仅提升了施工人员的专业水平,更使得九鼎装修队伍的整体素质不断提高。

  建立有效的权力制衡架构。

  周国洪说:“目前的九鼎已经拥有各类专业技术人才、高级管理人才和资深设计员1000余名,高素质专业施工人员5000多名。这么庞大的一个企业,其命运决不能仅仅掌握在一两个人的手中,必须建立起交叉的权力监督机制,才能实现有效的权力制衡,防止腐败和危机的产生。”为此,他们针对家装行业的特点和需要,在公司内部设立了相互制约的工程部和质检部两大部门,类似于董事会和监事会的关系,而两大部门内部又分设了泥工、木工、油漆工和水电隐蔽工程四个总监的岗位,达到了“以专业管理专业”的效果,真正实现了权力的有效制衡。

  以超前意识带动企业跳跃发展。

  早在2000年2月,业内的许多人才开始意识到质量对于自身发展重要性的时候,公司就已经形成了一整套质量保证体系,并顺利地通过了ISO9001国际质量标准的认证。眼下,周国洪正在安排有关人员做跨年度的发展规划。他深有感触地说:“当企业发展到了一定阶段,就必须有超前规划的意识,只有这样,才能带动企业跳跃式地发展。”为此,从2003年起,他就开始跨年度地提前一年考虑企业今后的发展。

  回馈社会

  公司创办近七年来,周国洪一直致力于服务社会,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2003年,九鼎装饰在杭城率先开展了“割游击队尾巴”免费维修活动,共为杭城70户老年家庭和残疾人家庭免费维修了家装方面的隐患和问题。随后,又把每年的3月9日确定为“九鼎”的社会回报日,命名为“九鼎感恩节”。至今,“九鼎感恩节”已连续举办了四届。还有一件事,曾经一直是周国洪心头的一个牵挂:九鼎最早的那批客户,不知道他们家中的装修现在有没有出现问题?去年公司成立六周年之际,周国洪否决了下属提交的庆祝方案,倡导开展了“寻找早期客户活动”,组建了一支由38位技艺精湛的施工人员组成的六周年客户回访志愿队,终于找到了一部分早期的客户,并帮助他们解决了一些实际问题。周国洪还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老家诸暨用水困难,他捐资几十万元建起了九鼎水库,解决了两个村的饮水问题;为了帮助乡亲尽快致富,他们又先后参与捐资修建数条公路;老家的一所学校年久失修,周国洪得知后,立即以公司的名义送去6万元,使教室修缮一新;……。至今,九鼎已向社会捐赠各种慈善款项300多万。

  追求稳健发展

  九鼎装饰经过近7年的发展,形成了独有的品牌和规模优势。在这种情况下,要保持现有的成绩,必须抓住机遇趁势而上,因此周国洪不失时机地提出了“打造全国家装行业第一品牌”的响亮口号。他说,下一步,他们将秉承“口碑相传,永续经营”的经营理念,力求达到“设计零缺憾、施工零缺点、材料零抱怨、品质零投诉”的“四零”服务和“全过程、全天候、全方位、全身心”的“四全金牌”服务,以最优秀的设计、最严格的管理、最精湛的工艺和最真诚的服务,继续巩固现有家装优势,并且努力开拓高档酒店、宾馆、住宅的“公装”市场。与此同时,周国洪考虑得更多的是如何让企业走得更扎实、更稳健。他说:“企业要有更高的发展目标,但也绝不能头脑发热,盲目扩张,必须健康稳步地发展。”在这种指导思想的引领下,九鼎装饰从创办至今一直走得相当稳健,企业的资产从最初的9万元发展到了如今的上亿元。最令人不可思议的是,“九鼎”的负债率居然还是零!为了继续保持这种稳扎稳打的良好态势,周国洪为打造家居产业链,把资金投入到金融的衍生产业———担保公司。周国洪说,对于资产比较富余的“九鼎”来说,推出担保业务可以和装修业务形成良性互动。眼下,周国洪还在为参股一家外资企业的事务奔忙,他说,按照九鼎的实力,完全可以控股这家公司,但是他坚决不要控股。面对我们不解的目光,周国洪笑了:“就让别人去当老板吧,我只要参与分红就行了!能用别人的智慧和力量,来为自己轻松地赚钱,这才叫智慧。”一番充满调侃的话,顿时将一位性情豁达、作风稳健、思想睿智的企业家形象活灵活现地勾勒在我们面前。(观宇/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