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颠言覆语:买书像买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10:3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不常逛书店,但每次逛书店都会看见,有人用小推车购买了一大堆图书,发现这样的人,心中便掠过一丝惊讶:原来买书也可以像买菜一样,成筐地往家带?一口气买那么多书,看得过来么?

  我的担心是多余的。三五年前就有人不断强调,我们已经跨入读图时代,二三十分钟翻完一本书,十多天时间写一本书,半年时间积攒满一排书橱的书,都不是什么新鲜事了。
以前的暴发户们喜欢批量购买线装书装饰书橱,现在的有钱人格调明显提高,古香古色厚重无比的世界名著早被他们摒弃了,现在盛行名家书、流行书、装帧漂亮的书以及销售排行榜的上榜书,书的最大功用不在于提供多少阅读信息,而是提供多少观赏价值。人们买书的初衷,不知不觉间由阅读和学习转变成了收藏和展示。

  十年前如果有人爱读书,大家尚且会一致称赞他爱学习。现在如果有人爱读书,肯定会被人标榜为小资。读书成了时尚的一部分,甚至是时尚的重要组成部分。美女作家和小资群体在个人简介中,总会装作漫不经心的样子把“读书”写进自己的“爱好”里,如果再加进“行走”的话,无疑更会引来一片赞叹的口水。读书是需要时间和心境的,现代人阅读数量和质量的双重下降,和时间与心境的匮乏有着直接的联系。整个社会都处在浮躁之中,每个人都为着自己的车、房、贷款和养老保险在拼命,每一分钟都被用来与金钱作等价换算,享受阅读成了不可能实现的愿望。

  读书的时间没有了,买书的时间还是有的,毕竟买书也能带来消费的快感,况且还是打上文化符号的。所以我们才会看到书店里那么多整车整车买书的人,那是他们抗拒这个世界带给他们压力的一种形式。

  网络提供快捷的消息,报纸提供被证实的信息,杂志提供经过滤沉淀下来的信息,电视提供能带来直接感观刺激的信息……这些是日常所需,惟独图书不是。图书是精神世界的一座塔峰,尽管这座塔峰已经被所谓的图文书、假书摧残到摇摇欲坠,但图书仍然是通往理想世界的捷径。我们买那么多书,就是为了有一天空闲的时候,用这些书做砖,重拾旧梦。

  有人说当读书成为一种时尚的时候,这个社会就会更健康。这个观点我不敢苟同。我不是一个反时尚的人,但将时尚加于读书身上,是令人难以接受的。阅读源于心灵的渴求,时尚只是一个随时转变风向的标签。阅读和时尚关联,可能只会造就一批购书狂而不是读书人。

  韩浩月

  (观宇/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