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一周资本市场观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10:3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7月18日—7月24日)

  人民币升值汇率浮动 企业应多途径化压力

  中国人民银行21日发布公告称,经国务院批准,自2005年7月21日起,我国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人民币汇率不再盯住
单一美元,形成更富弹性的人民币汇率机制。2005年7月21日19时,美元对人民币交易价格调整为1美元兑8.11元人民币,作为次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上外汇指定银行之间交易的中间价,外汇指定银行可自此时起调整对客户的挂牌汇价。现阶段,每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对人民币的交易价,仍在人民银行公布的美元交易中间价上下千分之三的幅度内浮动。点评:人民币升值早在预料之中,但这次还是来得有点突然。对民企而言,现在的关键问题就是如何面对因升值而给企业带来的经营上的压力。因为我国的民企许多是资源消耗型企业,且很多又是出口外向型。人民币升值给企业经营带来的影响是可想而知的。同时要提醒的是,人民币汇率改革的步子既然迈出了第一步,今后就可能随时出现第二步、第三步。因为这是人民币汇率机制完善所必走的步骤。因此,民企应多考虑从提升技术和管理水平入手,向节约成本要效益,如纺织等行业。

  证监会已推多重利好 公司治理仍是大问题

  目前证监会已经落实的措施包括:启动包括国务院国资委直管的大型国有企业控股上市公司在内的第二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降低个人投资者红股红利所得税;对股权分置改革中的对价支付和对价取得不征收印花税和所得税;允许上市公司回购流通股份,股权分置改革后上市公司增持流通股份;允许基金管理公司运用固有资本投资;明确国有股东参与股权分置改革的有关政策和管理规定。点评:证监会出台利好推动股市稳定发展,这本来是一件好事,但问题是这些利好能维持多长时间,能不能带来市场的稳定?人们常说要对症下药才能治好病,股市也是如此。假如不是对症下药,就有点病急乱投医。近年来,证监会出台了无数利好,但市场还是不断创新低,并回到了10年前。其原因是什么?就是病急乱投医,没有对症下药,而且到目前为止还是这样。因为中国股市最大的问题是上市公司治理问题,并左右市场信心,而不是资金问题。但综观证监会即将出台的措施,根本就没有涉及到这一根本问题。

  企业年金将试水股市 40“管家”风险太大

  在推出企业年金入市的配套法规一年后,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胡晓义近日宣布,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资格评审工作基本结束,入选的40家机构名单将于7月底、8月初正式公布。同时,来自劳动保障部养老保险司的消息,企业申报年金计划的工作也在进行。截至目前,共有10家左右中央企业提出建立企业年金的计划。点评:企业年金,是指企业及其职工在依法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自愿建立的补充养老保险。职工在达到国家规定的退休年龄时,可以从本人企业年金个人账户中一次或定期领取企业年金。从这一点就可看出,企业年金关系到每个城镇居民的利益和社会的稳定,对它的投资必须慎之又慎。因此,有关企业年金投资股市的消息公布了一年了,但目前还是一个试探性阶段。但即便这样,笔者还是不放心,因为中国股市的风险实在是太大了,根本就不适合企业年金这种长线资金投资。同时,国内目前合格的企业年金管理机构也是屈指可数,一下子冒出了40家,这本身就说明了风险。

  85%国有中小企已改制 民企需恶补资本运营

  中国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近日在此间举行的“中国改革高层论坛”上透露,中国国有中小企业改制面已达到85%以上,中国将力争到2008年全部解决历史遗留的国有大中型困难企业退出市场问题。点评:李主任的讲话透露两个信息,一是民企的规模进一步壮大,结构和质量均大为改善;二是暗示民企兼并收购、大规模资本运作的时代已经来临。因为,按照有关部门制定的国企改革方案,中小型国企改制的目标基本上民营化。尽管这些国有中小型企业改制已经完成,但与久经沙场考验的民企相比,它们在市场化运作方面还存在一定的欠缺。然而这些国有企业的人员素质高,技术力量比现有民企强,这就为两者的收购兼并创造了极有利的市场条件和社会环境。同时,市场的发展也要求民企做大做强,否则就可能随时被市场淘汰,如今年以来纺织行业在欧美市场出口上所遇到的种种问题就要求相关民企强强联合,进行产品质量和技术的提升。有点惋惜的是,目前我国民企中懂得资本运作且整合较好的民企屈指可数。因此,目前摆在民企面前的首要任务就是要去恶补资本运营的课。本期观察员:贺朝晖(Robby/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