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伊犁加碘盐 普及遇难题(市场调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10:32 人民网-市场报

  在私盐暴利的驱使下,大量流入的私盐抢占了伊犁食盐市场上加碘盐的份额,成为加碘盐推广中最大的障碍。伊犁2002年制定了消除碘缺乏病目标规划,要于今年6月在伊犁直属县市全面消除碘缺乏病的目标已不能实现。

  新疆是地球上严重缺碘的地区之一,伊犁经过多年的工作达到了阶段性的防治目标,但由于受自然条件和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影响,目前在伊犁部分偏远农牧区,7—14岁儿童中
碘缺乏病有上升的势头。那么,是什么原因阻碍了伊犁实现全面消除碘缺乏病的目标?

  暴利使贩卖私盐难禁绝

  伊犁本地不产盐,食用盐全部从外地调入,大部分来自精河县和乌鲁木齐等地。近几年,由于受利益驱动,大量非食用盐、不合格碘盐和非碘盐流入伊犁食盐市场,成为推广合格加碘盐的主要阻力。

  正规合格加碘盐有完整的生产加工工艺,其氯化钠的含量基本都在99%以上,食盐中的碘酸钾含量都在国家规定的范围内。而私盐基本上都是盐贩通过各种手段,从盐池中偷运出原盐直接粉碎后便进入市场销售,俗称“大颗粒盐”,私盐中几乎不含碘。伊犁盐务分局对查获的私盐进行化验,其氯化钠平均含量在70%以下,其中还有30%—40%的成分是各种杂质,并且还含有对人体有害的亚硝酸盐。

  据伊犁盐务分局主管盐政执法的副局长苗世平介绍,目前伊犁食用盐市场上食盐的价格在每吨800—900元,而私盐贩子从托克逊盐场中倒卖出的原盐价格在200—300元,除去运费等各种花费,每吨私盐的纯利润在300—400元,一辆载重20吨的货车一趟的纯利润就在6000—8000元,可观的利润吸引了众多不法分子加入私盐贩卖。私盐相对便宜的价格,抢占了伊犁加碘盐的市场份额,成为加碘盐推广中最大的障碍。

  加碘盐普及存在难点

  伊犁食盐市场上私盐数量的增加只是全国私盐泛滥中的一隅。1994年,国务院决定对食盐实行专营政策后,为全面实现消除碘缺乏病的目标,成立了盐业管理机构,随后颁布了一系列法规和规章,但截至2000年,全国仍有西藏、青海、新疆、四川、甘肃、海南、重庆7个省、市、自治区未实现消除碘缺乏病的阶段目标。一些已实现目标的地区2004年又出现了严重反弹。

  据伊犁盐务分局盐政科副科长叶主民统计,2004年全州查获的私盐数量仅为160吨,而今年1—5月份查获的私盐数量已近300吨。

  伊犁地广人稀,私盐一旦进入就很难查获,加上盐政执法人员数量有限,只能进行区域性重点治理,不法分子很容易逃避打击。制止私盐大量流入食盐市场需要政府的统一领导,建立健全盐政行政执法责任制度,在流通环节中进一步完善食盐市场准入制度、食盐经营台账制度和不合格食盐退市制度。

  《市场报》 (2005年07月25日 第十六版)

  作者:徐文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