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野生大黄鱼有望重回餐桌(行业动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10:32 人民网-市场报

  日前,中国渔政将近20万尾鱼虾蟹放流东海。数年后,专家们将根据事先“绑”在鱼身上的标志,实行回收并对放流成果作有效评估。在今后的3个月内,还将会有上亿尾鱼虾蟹被陆续放生东海。

  据悉,被放生的鱼虾蟹并非“一去不返”。据东海区渔政渔港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放流的大黄鱼、黑鲷、日本对虾、锯缘青蟹、梭子蟹、海蜇,以及菲律宾蛤和青蛤等
多个品种都被“绑”上了返程标志,这些标志被形象地称为鱼虾蟹的“返程票”。

  在成功实现“标志放流”后,有关部门将组织专家在放流海域开展定点监测和试捕调查,并在渔区进行宣传并收购标志鱼,设置标志鱼收集点,收集标志鱼及相关资料,为评估放流效果积累依据。

  参加此次活动的浙江省海洋水产研究所所长徐汉祥说,在此次放流的鱼种中,一般虾蟹要长至捕捞规模,只需要一个生命周期,最快年内即可捕捞;其它鱼种生长周期较长,大多为2年左右,深海大黄鱼甚至还可长至20岁以上。

  徐汉祥表示,此次放流主要用于改善东海近岸海域的生态。据统计,整片东海海域可达到上亿尾(只)的资源规模。此次放流的鱼种大多佩戴有特殊的标志,但还有可能会因为海水冲刷和鱼体生长的关系而被渔民忽视,直接捕捞上来进入市场交易。对此,有关部门并未明令禁止,但原则上希望渔民将捕捞到的标志鱼虾蟹上交,用于科研评估。

  由于日趋严重的海洋“荒漠化”现象,历史上曾辉煌过的东海区带鱼冬汛、小黄鱼春汛、马面冬汛与春汛现已不复存在。近年来长江流域捕捞产量维持在10万吨左右,仅仅只是上世纪50年代的1/4。而这次放流中投放的大黄鱼鱼种,将有望使已经消失数十年的野生大黄鱼鱼汛重现,为上海市民的餐桌送来更多优质美味的野生深海大黄鱼。

  《市场报》 (2005年07月25日 第十六版)

  作者:悦平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