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开拓创新 勇立潮头(组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10:31 人民网-市场报
开拓创新 勇立潮头(组图)
  鹤壁煤业(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兼鹤壁煤电股份有限公司六矿矿长的王思鹏,1985年毕业于焦作矿院采矿系采矿工程专业,获工学学士学位。1997年9月至2000年9月,在中南财大在职攻读工商管理研究生,获工商管理硕士(MBA)学位,在读博士。中共党员,河南省省级学术技术带头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鹤壁市人大代表,鹤壁市山城区人大常委。

  临危受命 开创新局面

  2002年4月,时任鹤煤集团副总工程师兼项目建设部部长的王思鹏同志被组织上委派到六矿兼任矿长,正值该矿刚发生过一起严重的煤与瓦斯突发事故。面对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王思鹏同志果断提出“吸取教训,树立信心,建章立制,狠抓落实,严细考核,共渡难关”的工作思路,使全矿职工迅速从事故的阴影中摆脱出来,安全生产、经营活动迅速进入良性轨道,到年底,不仅消除了事故影响,而且各项指标均超额完成了集团公司年初的计划。商品煤产量:完成120万吨,超计划9%,同比增加9%;销售收入:完成27870万元,超计划7%,同比增加19%;人均工资:达到13193元,同比增加32%。2003年,王思鹏同志进一步提出“以人为本,团结和谐,科学规范,开拓创新”的工作思路和“安全生产打翻身仗,经济效益争公司一流”的奋斗目标。从抓领导班子建设入手,推行人性化管理,发扬团队精神,构建安全、生产、经营的长效管理机制。全年完成煤炭产量123万吨,超计划10%;实现销售收29580万元,超计划12%;人均年工资16225元,同比增长22%。全年消灭了工亡和非伤亡一级事故,真正打了一场翻身仗。以上各项指标均创了该矿历史最好记录。被河南省煤矿安检局授予“安全守法先进单位”,鹤煤(集团)公司授予“先进集体”和“安全生产优胜单位”。

  再创新高 树企业文化

  2004年,在煤炭经营形势持续好转的情况下,王思鹏矿长又提出“大力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全面提升管理水平”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完善各项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以提高各级管理人员和全体员工的文化素质为基础,深化质量标准化工作,促使每个职工自觉养成“上标准岗、干标准活、做标准人”的良好习惯,推动全矿的安全、生产、经营等各项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目前,全矿政通人和,团结协作,呈现出一派勃勃生机。2004年,商品煤产量完成127余万吨,销售收入突破43201万元,人均年工资达到18383元,特别是安全生产再次消灭了工亡事故,杜绝了重大伤亡事故,各项指标再创历史新高。

  面对日益好转的煤炭形势,王思鹏同志不仅关心生产经营,还特别注重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积极塑造蓬勃向上的现代企业新形象,在工业广场为职工修建了文化长廊和矿工怡园;为警示职工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修建了安全警示壁;修建了升旗台;在井口装饰了安全文化长廊;种植了大面积的花草绿坪,使整个矿区达到四季常青,三季有花。还积极创造条件新建了职工教育培训中心,提高了职工的科学文化技术素质。并组织职工开展各种各样的娱乐活动,大大提高了六矿的企业文化品位,使六矿到处体现出团结,体现出正气,体现出和谐,体现出亲情,体现出彬彬有礼,体现出人文关怀。

  王矿长深知,一个企业的前进,除了生产效益因素外,稳定对企业也是至关重要的。他非常关心职工敏感的问题,想尽办法提高职工收入,安排职工子女就业,关心特困职工的生活,解决了上班行路难,矿外家属吃水难等十多件多年没有解决的问题。特别是对离退休工人提出的各种问题,更是放在心上,2004年共投资200多万元,修建了离退休职工休闲、娱乐活动园地,为此,离退休老工人们自发地为他送了一面锦旗,上书“践行‘三个代表’,心系职工群众”。

  科技为本 攻克难题

  王思鹏矿长还积极参加科研攻关,解决煤矿安全生产中的多项技术难题,其中“大倾角支架综采放顶煤技术研究”成果达国内领先水平,获河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鹤壁市科技步一等奖和鹤煤(集团)公司科技进步特等奖;“大力推广应用放顶煤开采技术的决策”,获鹤煤(集团)公司技术决策特等奖;组织完成的“鹤煤(集团)公司十矿竣工验收”,获鹤煤(集团)公司技术成果特等奖;主持编写的“鹤煤(集团)公司煤巷锚杆支护技术规范”,获鹤煤(集团)公司优秀作业规程一等奖。

  此外,他还在《煤炭科学技术》、《中国煤炭》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0多篇。

  王思鹏矿长在工作中成绩突出,因而获得许多殊荣。他先后被评为省属企业“劳动模范”、省煤炭系统“十佳矿长”、河南省省级“学术带头人”、“青年文明号十年突出贡献奖”、鹤壁市“优秀青年企业经营管理者”。煤炭行业“青年之星”,鹤壁市“安全生产、文明生产先进个人”、“工会之友”,多次被集团公司评为“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专业技术拔尖人才”、“优秀知识分子”、“安全生产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黄双彩)

  《市场报》 (2005年07月25日 第十四版)
开拓创新 勇立潮头(组图)
王思鹏矿长陪同公司领导检查指导工作

开拓创新 勇立潮头(组图)
王思鹏矿长深入井下解决问题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