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医疗美容也该“整容”(热点)(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10:30 人民网-市场报
医疗美容也该“整容”(热点)(图)
  医疗美容的市场已经突破200亿元,随着人们思想观念的转变,做医疗美容的人会更多。但是,目前这个“朝阳行业”鱼龙混杂,不少爱美人士在做完医疗美容之后反而变丑的事情时有发生,甚至美容成了毁容。

  2003年年底,随着“第一人造美女”的公开亮相,使得“整容”一度成为当年的热门关键词,且于此后一直高温不退。

  “整容”是医疗美容的一种,医疗美容是指运用手术、药物、医疗器械以及其他具有创伤性或者侵入性的医学技术方法对人的容貌和人体各部位形态进行的修复与再塑。它不同于生活美容利用化妆品等物理方法进行的修饰,也不同于一般临床以功能恢复为最终目的。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整容”不再遥不可及,一些人在羡慕别人美貌的同时,自己也走进了各类美容机构。但是,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国内美容行业鱼龙混杂,不少爱美人士在做完医疗美容之后反而变丑的事情时有发生。因此,呼吁行业主管部门加大监管力度,而消费者更要注意“美丽陷阱”。

  美容广告:

  说你说到你心动

  为了抢占医疗美容这个大市场,各大美容机构几年来粉墨登场,广告更是五花八门,煽动性极强的广告语,“钓”上了很多爱美之人,然而言过其实的宣传方式,又让很多人走上了一条从美容到毁容的不归之路。

  各种专科医疗美容机构常用的一些广告用语大多标榜“国外技术”、“国内领先技术”、“一次性、永久、无痛苦、无疤痕手术”、“签约服务、不满意无条件退款”、“不满意重新修复”等诱人承诺,很难不让求美者动心。因而不知情的消费者不知不觉地踏进了“美丽陷阱”。

  “与正规的医疗美容机构相比,一些非规范的美容院往往在宣传的时候更加大言不惭。种种说法纯属无稽之谈,毫无科学依据可循。”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副教授马继光在接受采访时说。从医学角度讲,医疗美容属破坏性修复手术,没有破就没有再创造,通俗地讲就是要见血的手术。

  中国医师协会联络部主任卢新民表示,任何手术都会有创伤、有疤痕,高明的医生不过是将手术的伤口设计在了比较隐蔽的地方而已。所谓的永久性去皱、一次性祛斑等就更是天方夜谭,人的皮肤是要随着年龄慢慢地老化的,因此所谓的一次性去皱、祛斑等只是针对现阶段的治标之法。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副教授马腾直言不讳,一些非规范的美容机构承诺的国外技术,不过是障眼法罢了。

  专业医师:

  滚滚红尘难觅芳踪

  记者在暗访时发现,一些美容院不但不具备医疗美容资质,经营范围也与注册的范围有所出入,甚至主诊医师并不具备医师资格。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教授王佳琦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每天该院接收的前来进行整形修复的病人络绎不绝,这些患者大多都是没有从业资格的医疗美容机构的受害者。

  据2002年商务部的调查显示,正规的医疗美容业的从业人员不到1万人,医院内部有3000多人,社会上有从业资格的有6000多人。“然而目前全国的纹刺大军就有30万人,他们可以公然在北京西单等繁华地带公开纹刺。这不但折射出我国美容从业人员的有限,更暴露了监管的弊端。”广州某美容顾问有限公司的滕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医疗美容手术过程相当精细,对于医疗美容的技术要求甚是严格。《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中规定:实施医疗美容服务项目必须在相应的美容医疗机构或开设医疗美容科室的医疗机构中进行,该美容医疗机构和医疗美容科室应根据自身条件和能力在卫生行政部门核定的诊疗科目范围内开展医疗服务,未经批准不得擅自扩大诊疗范围。医疗美容的从业人员必须具有执业医师资格,有从事相关临床学科的工作经历;负责实施美容外科项目的医师至少应具有6年以上从事美容外科或整形外科等相关专业临床工作经历;负责实施美容中医科和美容皮肤科项目的医师应分别具有3年以上从事中医专业和皮肤专业临床工作经历等。

  然而实际情况却并非如此。国内真正具有从业资格的医疗美容机构只有几千家,这个数字完全淹没在非正规美容机构的大军中。

  韩医走穴:

  挂羊头卖狗肉20世纪90年代末“韩流”一度盛行,近年来,“韩流”时尚更呈强势。由于充斥在韩剧屏幕上的俊男靓女大多不是“长”出来的,而是“整”出来的,这种潜移默化的影响渐入人心,一些人纷纷把韩国的医疗美容看作是美容的标杆。因此只要某医院打出了某医师来自“韩国”,趋之若鹜者不计其数。事实果真如此吗?中国的医疗美容业果真不如韩国吗?来自韩国的医师果真名副其实吗?

  韩国医学科学产业学会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尽管美容行业在韩国大行其道,从业人员有9万人之多,然而成形外科协会的会员却只不过1200人。由于韩国国内近百家的各类美容协会经常与中国一些医院、医生相互切磋医技,国内的一些医院为了盈利,以相互切磋交流的名目为患者作手术,假称由韩国人主刀进行整容手术,表面上轰轰烈烈,实际却是在蒙骗中国的求美者。韩国一些三四流的整形医师也往往趁此机会来中国赚钱。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一些医院为了提高知名度,巧妙地利用了大众认可韩国医生的心理,一旦某医院聘请了韩国的医师,这名韩国医师就成了这家医院的活广告,也成了市场的保证。然而事实上,在中国医院是不允许外籍医生主刀的,只有以交流切磋医技的形式才可以进入手术室观摩,而一旦主刀,必须经过当地卫生部门的审核批准。因此打着韩国旗号的美容机构大多是挂羊头卖狗肉,欺骗中国消费者。

  医疗美容:

  呼唤理性

  “口腔科的市场化花了20年的时间,目前人们对花费在牙上的钱已不再过多地考虑多与少。医疗美容在几年前一直还属于边缘医学,几乎处于无人问津的境地,而近来医疗美容的市场已经突破200亿元。国内较好的医院的年手术数额已达到1万例以上,平均每天要完成30例左右的医疗美容手术。”卢新民向记者介绍。并且,随着人们思想观念的转变,做医疗美容的人会更多。有关部门调查显示,目前全国美容者的年龄日趋年轻化,现在的中学生、青少年将来都有可能成为医疗美容的座上客。

  中国的医疗美容技术在国际上的地位已并非弱势,中国的消费者毋需一味追赶“韩流”和外国的医疗美容技术。卢新民呼吁:“目前最好的医生与最差的医生都在中国的医疗美容从业人员队伍中,消费者除了在进行医疗美容时要理性对待外,监管部门更要负起责任。”

  《市场报》 (2005年07月25日 第十三版)

  作者:本报记者 董婧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