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高价门票做的是一锤子买卖(记者调查)(组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10:29 人民网-市场报
高价门票做的是一锤子买卖(记者调查)(组图)
编者按:

  随着去年北京六大世界遗产景区率先涨价以来,今年全国各大主要旅游景区景点“涨”声一片。

  7月前后,西北、西南一些景区再次刮起新一轮涨价风潮,平均涨幅在50%以上,涨价最多的高达200%,一些二线景点也跃跃欲“涨”,涨价之风可谓愈演愈烈。

  这些景区景点涨价,理由或为“保护稀缺资源”,或为“缺乏维修费用”等。涨价引发了中国景区定价权问题的讨论,揭开了投资商、居民和政府之间种种利益问题,这些都是景区今后在发展中需要关注和解决的问题。

  暑期是旅游旺季,国内一些著名旅游景点却在此时突然提高了门票价格,这样的策略不仅减少了外地游客的数量,本地居民也感到不满。

  家住北京市朝阳区东四环外通惠家园的老王今年50岁了,5年前他买断工龄回家,在小区物业谋到了一份水暖维修的工作。暑假到了,在外地上大学的儿子带了几个同学回家,要玩遍京城。看着孩子们兴奋的表情,老王也开始回忆自己上一次逛故宫游天坛是什么时候,是15年前一家三口去的,还是25年前刚结婚时去的?老王有些迷茫,想不起来了。

  迷茫的绝不仅仅是老王一人,记者通过对近30名45岁以上北京常住居民的调查显示,80%以上的人10年内没有去过故宫,70%以上的人10年内没有去过天坛和颐和园。

  一边是纷至沓来的外地游客,另一边是守着这些旅游景点却从不进去的本地居民,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样大的反差呢,难道是本地居民对这些景点“见怪不怪,没有兴趣”了吗?在调查中,所有的人都表示自己当然愿意“经常”去这些地方参观游览,但是高额的门票使他们望而却步。

  以老王的情况为例,他每个月约有1000元左右的退休金,在物业工作每月大约有600元收入,加在一起不到2000元,除去吃穿用住这些开销所剩无几,根本没有能力去承受故宫旺季每张60元、颐和园旺季每张30元的门票。据北京市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北京市城市居民人均消费支出6249.3元,其中人均食品支出2145.5元,从消费支出构成看,居民食品支出占消费支出的比重为34.3%,也就是说,有1/3多的钱花在了“吃”上。除去“吃”,剩余的钱还要支付日用百货、穿衣、保健、看病,哪一样用钱都不少,尤其是45岁以上的人,医疗保健的开销往往占到很大的比重。按现在的票价,把北京的6处世界文化遗产景点参观一遍,一个人仅门票大约需要花费250元,这还不算园中园的收费项目和车费,而2004年北京市社会平均工资为28348元,月均2362.33元,也就是说,门票价格相当于中等收入水平的人每月平均收入的10.5%。

  在这种情况下,这些普通家庭能够用于娱乐游玩的开销非常有限。采访中,很多人都表示,一个月能计划一次参观游览已经非常不容易,大多是两三个月才和家人去一次公园。至于故宫、颐和园等世界级文化遗产,往往1年、5年,甚至10年都去不了一次。一位“老北京”的话很具有代表性,他对记者说:“35岁以上的北京人几乎都不会再去故宫这样的地方了,因为他们都经历过低票价的时代,该玩的都玩了,有些景点可能不只去过一次。现在去游玩的人,大多由于两个原因,一是带孩子去看看,让孩子感受一下历史和文化;二是陪外地来京的亲戚或朋友去,这种情况现在也比较少了,往往是让亲朋自己去。”他最后也感叹:“其实这些地方是百看不厌的,可是,现在这个价格,谁去得起呢?”

  就在记者采访的同时,国内一些旅游景点又传来了涨价的消息,九寨沟、青海湖、西安乾陵、西安明城楼、壶口瀑布、华山、泸沽湖,四川黄龙都在涨价。门票涨幅都在40%以上,有些景点甚至达200%。景点涨价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本地游客急剧减少。对于外地游客而言,既然来了,价格再高也得咬牙承受,最多以后不再来就是了;而本地居民一般都不买这个账,涨价了就不去了。

  各地旅游景点门票价格的飞涨,虽然带来了短期的利益,但造成的结局往往是“一锤子买卖”,外地游客不再光顾,本地居民也再不问津。

  记者采访中,有关专家、游客及市场人士均呼吁:旅游管理部门应转变思路,增加效益应在内部改革和品质提高上下功夫,不要动不动就涨价。涨价不是提高旅游效益的“铩手锏”。

  《市场报》 (2005年07月25日 第十二版)
高价门票做的是一锤子买卖(记者调查)(组图)
景区门票价格比较

  作者:本报记者 杨曼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