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蓝天工程”破茧而出(热点新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10:28 人民网-市场报

  实习生徐小萌

  这个暑假对于北京市东城区的中小学生来说将是一次难忘的假期。到中国美术馆看画展,到富国海底世界欣赏海洋生物,到北京天文馆体验科学的神奇……或许会成为他们除学习之外的重要活动。而这一切都源于全面启动的“蓝天工程”。

  目的:服务学生

  东城区青少年课外活动指导服务中心是“蓝天工程”的主办方。该中心李垒老师告诉记者,其实启动“蓝天工程”的想法很简单,首先,是解除学生想要出去玩却找不到合适地方的苦恼;其次,解除家长特别是低年级学生家长的后顾之忧;再次,北京有众多的文化景点,科普场馆和教育基地,可利用的教育资源非常丰富,为蓝天工程提供了良好条件。

  李垒介绍说,每个学生手中都有一本《东城区中小学生课外活动手册》,并可以得到由东城区青少年课外活动指导服务中心免费发放的课外活动IC卡。学生们可以从课外活动手册和课外活动网站上获取活动信息,从中选择感兴趣的活动点去参观。参加活动的记录通过“1+1”的模式记录下来:一是学生持卡到安装有一卡通的资源单位活动,通过刷卡产生活动记录,一是学校使用“录入子系统”录入学生活动记录。这些活动记录将传输到管理信息平台,自动统计分析,生成学生的课外活动积分情况。学生可以通过自己的学籍号登陆网站,查询自己的课外活动积分情况。他补充说,参加课外活动不是强迫性的,实施的是只奖不罚制度,孩子们不必担心积分低而受惩罚。到目前为止,他们已经发放出了5万多张课外活动IC卡。

  各方:普遍支持

  记者从各活动点了解到,从7月8日起,已陆续有学生们前来参观。老舍纪念馆的郝先生说,每天都会有手持活动卡的孩子们来,少则一天几十人,多则一天上千人。刚放假时,集体组织的比较多,现在学生们三五搭伴来的越来越多了。他表示,作为公共文化机构有责任为青少年提供良好的成长空间,很愿意参加到“蓝天工程”中去。北京市外文书店的一负责人告诉记者,持课外活动卡来买书的东城区中小学生可以享受八五折的特殊优惠。自放假以来,他们已经接待了不少参加“蓝天工程”的学生购书者,特别是中学生比较多。

  在交道口后圆恩寺胡同的茅盾故居,记者遇到刚刚来这里参观完的初二年级学生韩东和他的同学。韩东说,应该去看的景点和场馆太多了,“蓝天工程”正好提供了这样一个机会,让他可以集中地系统地看个够。以前对名人故居不是很感兴趣,可看了几个之后,觉得越来越有意思了。

  问题:客观存在

  作为一项全新的尝试,记者在调查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

  记者曾多次与北京某著名的历史景点联系,虽其名在“蓝天工程”课外活动手册之内,但无一人知道“蓝天工程”,更不要说推出什么针对孩子们的活动了。不知是因为忙于赢利性的商业活动,还是和“蓝天工程”运作方的沟通上出了问题。此外,也有些活动点向记者表示,自身确实存在一定困难,比如场馆面积过于狭小,不得不对来访人数作出一些限制,或者干脆不接待团体来访。

  对学生们来说,也并非都是高高兴兴自愿而来。在采访中,也有孩子私下向记者表示了他们的担心。一个孩子说,这些活动点大多数以前就去过,本不想再来,但为了增加积分,也只好“故地重游”。虽然积分目前还不会和学习成绩挂起钩来,但和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的评比却有所关联。

  一些年纪比较小的学生家长也表示,自己平时工作忙,没有时间陪孩子一起去活动点。如果学校集体组织去还好,如果让孩子自己去,很不放心。

  李垒老师表示,作为一项新启动的活动,在执行过程中可能会出现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将来会在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做出调整,但无论怎样调整,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让孩子们拥有更美好的暑期课外生活。

  《市场报》 (2005年07月25日 第十一版)

  作者:本报记者 张子瑞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